首頁 -> 頭條

台灣民眾受騙至柬埔寨案件激增 凸顯民進黨當局無作為

分享到:
2022-08-17 12: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17日電 連日來,台灣年輕人受高薪誘騙前往柬埔寨後被囚禁、虐待的事件頻傳,引發島內高度關注。然而,民進黨當局給不出可靠的統計,也拿不出有效的阻止和營救辦法,凸顯了在此事上的無作為。


台灣民眾被誘騙前往柬埔寨案件頻傳。圖為台當局在機場設置看板提醒海外工作風險。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民眾受“高薪工作”名義誘惑遠赴柬埔寨,結果實則從事詐騙工作,並遭受不人道對待的情況逐漸曝光。據台媒報道,柬埔寨詐騙集團與台灣犯罪團夥勾結,在網絡社交平台發布“高薪聘請到柬埔寨等國家從事打字、電腦工作”等信息。被害人上當後,集團成員就為他們辦理護照及簽證,接著送到機場搭機出境。民眾抵達當地後便立即被犯罪團夥控制,交出身份文件和手機,被迫從事詐騙工作,一旦不配合或者“業績”不達標,就會受暴力對待,甚至被當成“豬仔”轉賣至其他地方。


更有甚者,為了直接招攬大批人力,最新的方法是犯罪集團直接到台灣開公司招募員工,接著半年後舉行員工旅游,把他們整團帶到柬埔寨“坑殺”。


如果說台灣民眾被騙至柬埔寨的案件激增部分原因是“台灣人騙台灣人”,那民眾受困無法回家,很大程度上就要歸咎於民進黨當局的不作為。有媒體報道稱,台灣民眾赴柬埔寨超過4000人失蹤,然而當局卻“澄清”這是各地警察局訪查未返台的總人數,並非全為受迫性滯留人數,其中僅有大約120件因無法即時聯繫而報案。


然而根據台觀光部門統計,今年1月至5月台灣民眾赴柬埔寨人數高達4981人,3至5月每月皆超過1100人,較同時間赴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的人數還多。台警政部門官員曾坦言,許多被害人早在3、4月就被詐騙出境,一直到最近才聯絡上親人幫忙報案,推估被害人數量恐遠遠超過統計數字。


除了給不出可靠的統計數據,民進黨當局對於營救台灣民眾也似乎“有心無力”。為了阻止民眾前往柬埔寨,他們的方法是要求警方在機場舉牌宣導,並對欲赴柬的民眾柔性勸說。用此方法,警方近一個月僅攔阻27人,與實際受騙人數有巨大落差。還有中國國民黨立委前往柬埔寨了解情況後指出,當地台商早在一個月前就發函給外事部門,針對柬埔寨台人層出不窮的被詐騙問題,呼籲增加人力及經費處理人道救援,但目前僅台北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1人負責急難救助,完全看不到當局拿出相應作為。


警方在機場舉牌提醒旅客勿受騙,並詢問旅客出境目的。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民進黨當局的不作為引發輿論質疑。前台北市長郝龍斌16日稱,從這件事可以真正看出,民進黨是有政府不做事。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稱,台灣人赴柬打工詐騙多,問題是當局從頭開始就不重視,所以才會延誤救援時機。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當台灣人民被囚禁、生命被威脅,當局卻只能讓警察在機場舉牌,播放防詐騙短片。


除了詐騙案本身,台媒也關注此事所反映的島內社會問題。台灣《中國時報》稱,蔡英文花費大筆公帑,推動“新南向政策”多年,大內宣洋洋灑灑,卻至今無法與這些國家的政府建立直接溝通管道。民間救人心急如焚,民進黨當局卻只能是“救一個,是一個”。台灣聯合新聞網16日稱,受害者家屬求助無門,只好找民意代表甚至幫派營救。如果人人都能安居樂業,誰想冒險遠走他鄉?如果不是走投無路,怎會想去柬埔寨淘金?當局防疫不力,連治安也做不好,保護人民更無能為力,只會做些表面宣傳,它還能為人民做什麼?


台灣作家洪雪珍稱,即使少子化,台灣青年的失業率仍長期維持在12%,並沒有降低。這是因為年輕人畢業後,發現怎麼努力都難轉成正職,拿不到好的薪水,感到失望挫折。台灣年輕人被騙到柬埔寨,不是因為他們容易被騙,而是他們在台灣已求救無門,最後不得不離鄉背井,為生活賭一把。這些悲劇只是台灣青年的冰山一角,如果當局不正視並防微杜漸,絕對是未來社會令人憂心的“未爆彈”。(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