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全島關注!那些被販賣的台灣人

分享到:
2022-08-16 22: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台灣特產,電信詐騙。”發明電詐的台灣人,近日頻傳被騙去東南亞國家。

8月14日晚間,9名台灣人自柬埔寨入境泰國時被捕,國際警察初步判定為人口販運被害人,安排9名台灣人返台。事件引起全島關注。

據台灣入出境機構的統計,今年1到7月逾 8600名台灣人前往柬埔寨,但只有近5000人返台,預料仍有近3000多人滯留當地。疫情困島,讓依靠旅游業的台灣陷入經濟困局,失業人數大增,被騙去東南亞的受害人數,可能遠超過官方掌握的數字。

台灣媒體《報導者》報道了6名被騙去東南亞國家詐騙集團的故事,其中有單親媽媽、一起開店的情侶、投資失利著急回本的上班族,故事頗為心酸。

一周內被轉賣4次

其中一位24歲的單親媽媽皮皮,6月底到菲律賓旅游,在社交網絡看到開價25000美金的工作機會,便與發佈招聘信息的台灣男子接頭。結果這位老鄉將她帶到旅館就消失了,對方不僅沒收了她護照,也拉黑了她。

第二天早上,皮皮被帶到柬埔寨西努克市著名的詐騙園區。周圍都是商業樓、酒店,大樓之間則是未經整理的雜草叢和鐵皮屋。光是西港的經濟特區中,就有數十個不同名稱的園區,一個園區中可能至少有幾百甚至幾千家詐騙公司。

台灣媒體發佈的受訪者供圖

皮皮後來得知,第一間公司用25000美元買下她,因為她拒絕指令,他們開始拿電擊棒電她。隨後的一周內,她被賣了3次。第四間公司的老闆要她做“殺豬盤”,她拿到一份35頁的手册,教學如何在7天內透過交友軟件誘人投資虛擬貨幣的話術,包括如何先用旅游經驗吸引人,再以高學歷,如在香港理工大學就讀,來循序漸誘。

皮皮再次拒絕,老闆拘禁、強暴她,不給吃喝。最終,她在社群帳號上發文求救,拍下手上多條因奮力掙扎而留下的傷口。皮皮的姐姐也向台灣警方緊急通報,才得以求救。

從電信詐騙到肉票詐騙

電信詐騙只是入門,詐騙集團的手法會不停轉變。幸運從柬埔寨逃出的小謝對台灣媒體說,一去到當地,護照先被收走,立即就被押進集中關押的地方。對方坦言,協助打電話詐騙錢。

一開始詐騙錢的部分,還算順利,他們給腳本話術以及基本資料,大約100通電話里,都會有10通有反應,成功率1%到2%,但是,等到詐騙電話被大家知道了,開始轉向騙人過來做肉票。

詐騙集團不停轉變,從騙錢、騙人到當地變成肉票,再到後面要不到錢,就利用這些人去騙回更多錢,想要在柬埔寨的詐騙集團下活命,就是想辦法找錢回來,騙人成為肉票,要贖金,再不然就是賣肉,賣器官。

有出逃的受害者轉述:“詐騙公司高層說,緬甸是你的最後一站,再不服,你的最後殘餘價值就是賣器官。”

16日,台灣有受害人家屬現身陳述家人赴柬埔寨經過及現況。其中一名已過世的受害人為24歲男性,今年6月前往柬埔寨打工,懷疑死者是被摘除器官慘死。由於遺體已在當地火化,家屬只收到一壇骨灰。

台灣人賣了台灣人

在這條產業鏈中,台灣的黑幫是重要一環。據報道,緬甸和柬埔寨的詐騙集團出資,用一人10000至20000美元不等的價格下訂單,台灣黑幫在網上發佈工作帖子“釣人”,當地中介負責接送。這種“來錢快”的模式,被黑幫形容為“ATM”。

8月14日深夜,九名從泰國返台的台灣民眾,其中就有一名黑幫人士充當人蛇,涉嫌人口販運到柬埔寨。

最為諷刺的是,台灣人在東南亞國家求助成功後,如果被當地移民局或警方營救,那麼等待他們的可能是轉手又被賣去下一家。台灣當局除了在機場提醒,完全沒有辦法徹底解決這個黑洞。台灣警方坦言,除了依靠非政府組織“全球反詐騙組織”外以及台面下的黑道進行斡旋外,要憑藉官方管道救人,恐怕有相當難度。

9名台灣人被救回,是近日民進黨當局第一次從東南亞成功撈人回來,而且還是泰國方面的通報,并非主動出擊。台灣和東南亞國家幾乎沒有官方交流,在當地出了事也難以找到靠山,有台商分享經驗,在東南亞一旦發生什麼事情,“唯一的自救方式就是衝去中國大使館”

在台灣一個電視節目中,一位參與營救的台灣男子透露,找了中國大使館幫忙,對方十分認真,成功營救朋友出逃。

“如果人人都能安居樂業,誰想冒險遠走他鄉?如果不是走投無路,怎會想去柬埔寨淘金?”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向蔡英文提出的問題。

柯文哲在臉書發文提到,台灣人被騙到柬埔寨工作,卻遭到淩虐、性侵、賣血,“這就是民進黨當局宣稱經濟歷來表現最好、基本工資不斷上漲的‘幸福台灣’?當民眾被囚禁、生命被威脅,這個民進黨當局只能要警察在機場舉牌,播防詐騙短片?”

柯文哲還指出,台灣人被賣到海外,遭到勒贖、侵害,卻只能靠當地台商自救付贖金,直到受害人數越來越多,紙包不住火了,台當局才舉辦專案會議並成立救援小組,結果還發佈媒體通知,請媒體到桃園機場拍官員視察,看警察怎麼舉警告標牌,“這個民進黨當局怎麼會是這樣?”

他向蔡英文喊話,“請蔡英文正視民眾生活困境,務實執政、保護民眾,不要讓民眾淪為詐騙集團刀俎下的魚肉。”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