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後勤人員變身游擊隊?台灣民防組織武裝化引爭議

分享到:
2023-11-23 09: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3日電 日前,台“國防部長”邱國正將島內民防組織定性為“游擊隊”引起多方關注,雖然相關組織方予以否認,但島內輿論仍擔憂民防組織未來是否會變成非正規的武裝組織。有評論稱,如果這些民防組織成員被判定為持槍可上戰場一線或能做戰時急救的人士,他們實際上受到的培訓不足以有這樣的技術,甚至可能因為持槍無法得到國際公約的保障。

圖為台灣“黑熊學院”在進行救援訓練。該組織聲明指出,希望訓練戰時“每一個台灣人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圖自台灣“黑熊學院”臉書

據台媒報道,日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將島內民防組織“黑熊學院”院長、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列入,引起一番關注。

對此,台“國防部長”邱國正近日稱,台軍有陸海空軍,“如果從戰鬥觀念來看,黑熊部隊會變成游擊隊”。

而當事人沈伯洋則在21日回應稱,“黑熊學院”培養的人力不是游擊隊,而是建立後勤,“比如醫療資源不够、醫護人員尚未抵達事發現場時,受傷的民眾能够自保;在假消息彌漫時,有自行闢謠的能力,有基本軍事知識,不被謠言迷惑;避難時通曉自保之道”。

沈伯洋稱,學院課程內容在網站上都查得到,軍方應知道他們在教什麼,邱國正的看法是誤會。

不過,沈伯洋的這番話,并不代表他否認島內民防組織“武裝化”,有評論認為,他這樣回應只是為了和台軍做切割。

台灣“風傳媒”稱,綠營始終存在一股思維,認為台軍至今充斥對國民黨統治的崇拜,應該建立真正“台派”的防務體系。

有台媒稱,沈伯洋常誇誇其談稱台灣有“第五縱隊”,認為台灣早已籠罩在“無形的戰爭”之中,“務必要強化敵我意識”。正是因此,他受到民進黨的賞識,這次被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第二位,2024年鐵定出任“立委”。

圖為台灣“黑熊學院”宣傳自己的培訓項目。圖自台灣“黑熊學院”官方網站

據瞭解,台灣“黑熊學院”於2021年由沈伯洋與學者何澄輝創立,訓練對象為一般民眾,內容號稱是以消防、搜救、救護、避難、通信安全、資訊識別、治安維持能力為主的民防知識與技能,分成講座、基礎營與戶外演訓三種。

“黑熊學院”還曾提出“民間防衛訓練計劃”募資約500萬元新台幣,販賣的課程每堂課要2300元新台幣,防衛工具包要價2000元。2022年,“黑熊學院”得到聯電創辦人曹興誠6億元新台幣,揚言“3年要打造300萬黑熊勇士”。

據瞭解,台灣的民事防護始於日本殖民時期,1945年國民黨當局接手後成立了“台灣省防空司令部”,負責組織防空和疏散,1949年改稱“台灣省民防司令部”。1973年,民防責任由台“國防部”轉移到“內政部”,警察部門接管了民防基礎設施。

台“民防法”規定成立民防總隊(由各縣市首長擔任指揮)、民防團(由鄉鎮區長擔任團長)、特種防護團(鐵路、港口等重要設施組織單位員工)以及聯合防護團(100人以上學校、公司等)四級民防單位。島內一直有民防團和各縣市民眾自組的守望相助隊、救難協會、救助協會、急難協會、山難協會、水上救生協會等。

截至2022年,台灣民防單位註册志願者達42萬人,民防人員平均訓練時數為每年4到8小時。民進黨當局宣布2024年義務役恢複一年期後,又開始大搞所謂“全民國防”,2023年民防訓練更加註重戰時,70%的演習專注於戰時場景,30%的演習則針對自然災害場景。

今年5月,蔡英文當局又通過警察系統招募民防人員,島內批評是在為選舉打“戰爭牌”。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22日撰文稱,建“黑熊部隊”可能將民眾推到第一線,因為任何因激進意識形態武裝化或軍事訓練的群眾,一旦受野心政客攛掇,很容易發展成連當局都無法控制的暴力組織。

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永康表示,如果不具備軍職、警察、後備軍人身份,在戰場上持槍恐將遭到不可理解的對應。

有教學經驗的島內官員表示,“黑熊學院”所教授與實際基礎差很多,年輕人一定要理解國際上的武裝衝突法,一旦拿了槍,就不受《日內瓦公約》的保障。

有評論認為,這些非正規武力無法對抗真正的軍事武裝,只能走偏鋒,最後就是把人民拖下水。

台灣《聯合報》稱,沈伯洋個人的“黑熊思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賴清德所代表的綠營整體走向“黑熊化”,毫無兩岸和平或協商概念,只剩巷戰思路,就是“戰鬥台獨”,頑強走到黑。文章警告說,賴清德若當選,“兩岸是和是戰,已一清二楚”。(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