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山東艦航母首進太平洋演訓 外媒緊盯

分享到:
2023-04-07 10: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4月6日報道,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4月6日發佈消息稱,4月5日下午日本海上自衛隊發現中國國產航母山東艦及另外兩艘護航艦艇首次進入太平洋開始遠洋訓練。中國軍事專家4月6日表示,山東艦的母港在三亞,出島鏈赴西太訓練選擇走巴士海峽最為便捷;預計訓練結束之際,山東艦可能會選擇從宮古海峽,穿越台灣海峽返回。

圖為日本自衛隊4月5日拍攝的山東艦。

山東艦首次遠航引各方關注

路透社稱,中國山東艦航母編隊4月5日穿越菲律賓與台灣之間的巴士海峽之後,進入台灣東南海域,并展開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演訓活動。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4月6日在官網發佈消息稱,4月5日下午6時左右,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衝繩縣波照間島以南約300公里的海域發現中國海軍航母山東艦、導彈護衛艦柳州艦及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艦。

日本防衛省稱,這是日本自衛隊首次發現山東艦進入太平洋,海上自衛隊出動“澤霧”號驅逐艦前出監視山東艦航母編隊。從日本防衛省配發的圖片中可以看出,在山東艦的甲板上停放了各類戰機,包括大批殲-15艦載戰鬥機以及直-18和直-9直升機。

與外界的高度關注不同,山東艦首次遠海訓練其實相當低調內斂,中國海軍也沒有發佈相關演訓信息。

對此,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表示,山東艦航母編隊出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的。它選擇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畢竟山東艦的母港在海南三亞,選擇走巴士海峽最為便捷。相較而言,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母港在山東青島,遼寧艦編隊出第一島鏈展開跨區遠海訓練的路徑,最常見的是穿越衝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從東海進入太平洋海域。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4月6日則表示,山東艦首次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結束之際可以選擇從巴士海峽返回母港,也可以選擇從宮古海峽,穿越台灣海峽返回,作為西太平洋上的“新面孔”山東艦會利用好機會多到陌生海域訓練。

中國山東艦航母。資料圖

山東艦航母赴遠海練什麼?

雖然日本防衛省拍攝的照片只提到了山東艦的兩艘護航艦艇,但從常理判斷,完整的航母編隊應該會有更多護航艦艇。

對此,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認為,中國航母編隊的標準組成通常包括4艘導彈驅逐艦、兩艘護衛艦、一艘補給艦以及水下兵力。但這種組成兵力也并非一成不變,比如遼寧艦編隊首次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時,護航艦艇就包括3艘導彈驅逐艦、3艘護衛艦和1艘補給艦,此後遼寧艦遠海編隊的護航艦艇還出現過6艘等不同數量。

宋忠平認為,中國航母編隊之所以由不同軍艦組成形式多樣的編組,主要目的是要對海軍主力艦艇進行普遍訓練,以求所有的艦艇都具備隨行航母執行作戰任務的能力。

宋忠平分析稱,此次山東艦除了將在西太平洋組織開展殲-15艦載戰鬥機在第一島鏈外進行跨晝夜連續訓練和戰術飛行,還將舉行對空、對潛等作戰訓練課目,并提升艦機融合與編隊協同能力,進一步錘煉作戰籌劃、指揮控制、體系構建、兵力協同和綜合保障能力。他還強調,山東艦此次西太訓練就是一次重要的軍事演訓,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戰性。

中國山東艦航母。資料圖

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則表示,通過遠海訓練,山東艦一方面可以更熟悉預設戰場的海洋環境、氣候氣象特點;另一方面,第一島鏈外的遠海訓練是對編隊指戰員心理上的歷練。“在大洋上訓練,航母遠離岸基力量支撐和支援,會面對更多不可預見因素,比如會面對國外軍機、戰艦的近距離干擾、騷擾,編隊要完全靠自身力量獨立處置,更有利於錘煉航母編隊的實戰能力。”(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