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山東艦航母編隊首次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

分享到:
2023-04-06 15: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6日電 綜合消息,由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組成的航母編隊5日穿越巴士海峽,經過台灣東南海域展開首次西太平洋訓練。有軍事專家表示,山東艦航母編隊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更有利於錘煉航母編隊的實戰能力。

資料圖:國產航母山東艦。圖源:新華社

軍事專家張學峰5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對於航母而言,大型航母的預設作戰環境通常在島鏈外、大洋上,因此只有在大洋上,才能發揮航母編隊的火力優勢。“在第一島鏈內,岸基航空兵力量就能有效應對來家門口騷擾的不速之客,相較而言,航母艦載機的控制半徑有上千公里,航母編隊部署到島鏈外才能發揮它的火力優勢;在寬闊的大洋上,還能充分發揮航母編隊的機動力,減少被對方發現的概率,提高航母編隊自身生存能力。”

本著戰時在哪里作戰,平時就要在哪里訓練的原則,航母編隊就要拉到大洋上去訓練。張學峰認為,通過遠海訓練,山東艦一方面可以更熟悉預設戰場的海洋環境、氣候氣象特點。另一方面,島鏈外訓練是對指戰員心理上歷練。“在大洋上訓練,航母遠離岸基力量支撐和支援,會面對更多不可預見因素,比如會面國外軍機、戰艦的近距離干擾、騷擾,編隊要完全靠自身力量獨立處置,更有利於錘煉航母編隊的實戰能力。”

3月初,中國央視一篇關於山東艦的主題報道中提及,去年山東艦通過層層考驗,如期完成既定作戰能力目標,取得了戰備訓練的“通行證”。山東艦艦員稱,“隨著經歷檢驗的戰法戰術越來越多,我們挺進深藍的底氣也越來越足了。”另一位艦員則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與遼寧艦編隊共赴遠海深藍。”

山東艦是中國自主設計、自主配套、自主建造的首艘航母,於2019年12月交接入列。入列迄今,山東艦先後完成跨區機動、編隊戰術等訓練任務。(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