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山東艦航母穿越台灣海峽 台媒提及一個“首次”

分享到:
2023-11-10 08: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電 解放軍航母山東艦編隊自10月底通過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展開遠航訓練以來,它的行蹤就備受關注。台灣《聯合報》9日援引台灣防衛部門的通報稱,山東艦航母編隊自8日下午起,沿所謂“海峽中線”以西,由南向北航行,9日上午8時經台灣北部海域持續朝北航行。島內媒體稱,這是“山東艦首次在完成遠海長航後,未返回海南島駐地,而是進入台灣海峽繼續執行繞台航訓”。

報道稱,在山東艦航母編隊北上穿過台灣海峽期間,解放軍在台海周邊還出動大批艦艇和飛機。台“國防部”9日發佈的“解放軍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顯示,截至9日6時,發現解放軍軍機13架次 、軍艦5艘次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5架次越過“海峽中線”及進入台灣東南空域。

台灣“菱傳媒”網站9日稱,山東艦航母率領052D型驅逐艦長沙艦、桂林艦,055型驅逐艦延安艦,054A型護衛艦許昌艦、黃山艦及901型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艦,於10月26日通過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航訓。

根據日本防衛省6日發佈的統計數據,10月28日至11月5日,山東艦航母編隊在菲律賓以東與日本以南的西太平洋海域進行“海空遠海長航”訓練。報道提到,山東艦在此期間匯集了更大規模的護航艦艇,包括兩艘055型萬噸驅逐艦、3艘052D型驅逐艦、3艘054A型護衛艦及1艘901型綜合補給艦。

“9天時間內,山東艦進行150架次艦載直升機起降和420架次艦載戰鬥機起降,共計570架次”。分析人士認為,山東艦在這次訓練期間維持了日均超過60架次的艦載機出動率,遠超同為滑躍式航母的俄海軍“庫茲涅佐夫”號的出動效率,與采用彈射器的法國“戴高樂”號核動力航母在實戰中的表現基本相當。

同時,今年4月山東艦首次前出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時,在近一個月的部署期間,日本防衛省一共觀察到約620架次的艦載機起降。由此可見,山東艦在今年的訓練中已取得大幅進步。

“菱傳媒”稱,山東艦編隊於6日從西太平洋返回,穿越台灣南端的巴林塘海峽後,沿著菲律賓領海外側,經由東沙島往南海方向航行,隨後再轉向香港海域,并在8日下午6時許,由南往北進入台灣海峽南端。報道稱,“這是山東艦首次在完成遠海長航後,并未返回海南島駐地,反而進入台灣海峽,繼續執行繞台航訓”。

對於山東艦編隊的行蹤,儘管台軍宣稱“已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綿密掌握海空域動態”,但外界質疑聲四起。

島內媒體7日爆料稱,台軍近來多次未能掌握解放軍動態,“例如9月中旬山東艦由日本衝繩南方的太平洋一路南下穿越巴士海峽,但台‘軍情局’事前完全不知情,直到日本防衛省公佈消息後,才向上級提交報告。”

台灣軍事專家呂禮詩8日承認,當前解放軍的艦艇數量之多,很難掌握動向。他表示,如果山東艦這次不是像外界猜測的那樣北上返回大連軍港,而是繼續繞台執行聯合戰備警巡,“將會對台灣社會和大選造成什麼影響?”

據報道,栗正傑9日在島內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中表示他本來以為,山東艦要前往南亞,結果該艦進入台灣海峽一路北上。他接著稱,山東艦編隊火力強大,“其實美國航空母艦都要讓它幾分”,何況是台灣。他認為山東艦不會攻擊台灣,就是警告“台獨”,敲山震虎的意味比較濃厚。

山東艦編隊進入台灣海峽也引發島內網民關注。對於台防務部門“綿密掌握海空域動態”的說辭,有網民諷刺稱,“除了嚴密監控,塔綠班(民進黨)還能做什麼?”“也只能乾瞪眼罷了”。對於某些台媒針對此事的渲染炒作,有網民表示,“正常演訓,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