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40歲以下軍官在校4年沒接觸正步?台軍推新式正步企圖“恢復軍魂”

分享到:
2023-06-15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5日電 台灣陸軍官校6月16日將舉行黃埔軍校建校99年校慶,台“國防部”邀請退伍軍人團體表演正步,此舉也被視為支持台“國防部長”邱國正恢復正步操練的舉措。然而,關於新式正步能否救回島內“軍魂”,輿論卻存有不少疑慮。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日前島內媒體曝光台軍訓練視頻,卻被質疑其新式正步的動作很像解放軍。台“國防部”回應稱,台軍配合T-91步槍等新式裝備,修訂相關準則,“網傳‘正步走法模仿解放軍’并非事實”。“612凱道閱兵”發起人、前主播何啟聖稱,由於現在台軍戰鬥部隊槍支已改換為T-91步槍,與20年前踢正步所使用的65式步槍相比長度有縮短,重量略輕,槍背帶等結構也不同。因此,台“國防部”采用近似T-91步槍的國家和地區,以其正步操典作為參考。邱國正日前表示,訓練是練力、練技、練膽、練心的要語。恢復踢正步,也被視為台軍“恢復軍魂”的宣示。台“國防部”稱,正步目的在於訓練官兵熟悉軍事動作,養成軍紀嚴肅、精神鞏固、意志堅定的軍隊。

正步一向被視為軍人莊嚴威武的象征,起源於德國陸軍閱兵時采取的步伐,并於二次大戰前引進中國,但動作略有差異。國民黨政權退踞台灣後,踢正步被列入軍隊“基本教練準則”,此傳統從蔣介石、蔣經國一直延續到李登輝。

陳水扁上台後,將踢正步與國民黨“威權”畫上等號,台軍內部也開始出現反對傳統的聲音。2002年陸軍官校校慶結束後,有學生就向校方反映踢正步“有害健康”,許多為了省事的軍官也提出,現在學生不耐操練,練習踢正步又相當耗時,不如多花心思在課業上。台軍方還有人從醫學觀點說,踢正步“很不健康、會傷到骨頭、腦袋會變笨”等。

2002年年底,時任島內陸軍官校校長楊國強建議改變踢正步基本教練的方式,但因牽涉太大,台軍方還不太敢作出決定。2003年2月,時任“陸軍總司令”霍守業稱,有關踢正步爭議,陸軍的態度開放。同年3月,時任台“國防部長”湯曜明要求相關單位3個月內提出研究報告,由他作最後決定。4月,陳水扁批示取消台軍踢正步訓練。台軍踢正步訓練正式走入歷史。

2016年,台憲兵訓練中心志願役士兵結訓典禮的分列式上,僅是最基本的齊步行進,學員們的步伐和擺手都不一致,還有同手同腳的滑稽動作。該視頻一經公佈,島內輿論嘩然。何啟聖隨後發起“五年級生(指60後)凱道踢正步”活動,只見許多年過半百的退伍軍人自購道具步槍和軍服,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踢正步,在島內掀起一陣踢正步話題的熱潮。

針對台軍可能恢復踢正步,何啟聖表示,陳水扁任內廢除正步後,40歲以下的軍官在校4年完全沒接觸過正步。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稱,台軍近來爆出空軍士兵在網絡販賣改造槍支子彈的重大違法案,還持續發生酒駕、吸毒運毒和不正當男女關係案件,甚至負責軍紀維繫的憲兵都傳出賭博醜聞。他說,台“國防部”需徹底整飭軍紀,軍紀是軍隊命脈,接二連三違紀違法重創的不只是台軍形象,更影響戰力。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