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節目出現“質量”,有人急了稱台灣應叫“品質”,網友:笑死

分享到:
2023-06-25 10: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5日電 台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6月24日報道稱,繼台灣有初中自然科學課本以 “土豆”稱呼“馬鈴薯”後,台防務部門前不久在供全軍收看的節目中以“持續提升訓練‘質量’”字句,形容步槍射擊訓練的成效。對此,民進黨“立委”湯蕙禎聲稱,大陸對台“文攻武嚇”不斷,對台進行各種“統戰”動作,而台防務部門竟不自覺使用大陸用語,就像“溫水煮青蛙”。此事引發島內網友吐槽。

台軍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環球網報道,台軍每周四下午除有戰備任務之外,全軍都需收看電視教育節目,在此之前,會播放由“軍聞社”製作的節目,內容通常為介紹台軍最新動態。

台防務部門5月4日播放的節目以新式步槍射擊為題,介紹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參考防衛作戰需求,制定“新式步槍鑒定射擊”,節目尾聲的旁白稱,“自新式步槍鑒定射擊訓練推行後,已陸續完成師資擴訓,持續提升訓練質量,借由射擊訓練的革新,建構堅強可恃的鋼鐵勁旅。”

台媒稱,節目播出後,隨即有人在網絡社群留言稱使用“質量”一詞不妥,在台軍的語意下應使用“品質”。報道還提到台軍至今仍未下架相關視頻,根據台教育研究院所公佈的“兩岸常用詞語對照表”,台灣用語中的“品質”對應於大陸用語即是“質量”;而台教育部門辭典修訂本對於“質量”一詞的釋義為“物體內所含物質的量”。

報道稱,湯蕙禎曾於5月25日在台立法機構質詢時關切該節目出現大陸用詞,質疑節目的審查機制封閉,且長期流於形式以致鬆懈,要求列席會議的政戰局長楊安中將會後給予書面答復。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則宣稱,面對大陸戰略性地輸出其慣用語到台灣,并進行“思想統戰”的意圖,作為公家機關,必須用最高的標準看待。

“無聊”,對於民進黨“立委”的說辭,有島內網民在網絡論壇PTT留言稱,“語言渲染力本來就是一種無形的傳播,把心思放在‘立法’、‘修法’上面可以嗎?”還有人稱,“笑死,反成這樣。”↓

還有網友稱,“三軍統帥都在接地氣看陸劇了。”↓

在台媒評論區,有網友留言批評稱,選舉到了,民進黨又在搞“大陸威脅”的認知作戰!老把戲玩不累嗎?↓

今年4月,島內初中教材中以“土豆”稱呼“馬鈴薯”,台灣綠營政客則稱土豆是大陸用語,需要糾正,此事在網絡上引發討論。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對此表示,民進黨當局有關言論,純屬政治操作。兩岸同胞講相同的語言,用相同的文字,但由於生活環境和習慣用語不同,對一些物品的叫法存在差異,比如各地對土豆、馬鈴薯有不同的叫法,是很自然的現象。隨著兩岸交流逐步恢復擴大并不斷深入,兩岸民眾越來越能讀懂對方的用語習慣,越來越能相互瞭解和理解,互學互鑒。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