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哪個詞無法取代? 台灣網友點名這個北京方言

分享到:
2023-11-06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6日電 隨著兩岸文化交流,近年大陸許多慣用語,台灣同胞也朗朗上口。日前,有台灣網友發文詢問,大陸用語中有沒有特別好用的詞彙,立刻引起討論。不少人直言“碰瓷”一詞傳神到無法取代,如今已成為台灣民眾的常見用語。

台北市街頭 圖源:台灣“中央社”

台媒報道稱,台灣網友表示,“碰瓷”一詞非常傳神,“到現在台灣根本找不到替代用語”,還有其他人留言:“毀三觀”、“割韭菜啊,真的厲害”、“內卷”、“有一說一和高富帥”、“霸氣,台灣媒體超愛用”。

“看台海”報道指出,事實上,早就有台灣媒體發文感嘆,大陸用語幾乎已深植台灣民眾腦袋。然而,對於這種現象,島內綠媒則不斷製造事端,挑動兩岸對立。

早在去年,台灣《自由時報》在其社交媒體賬號上發文,向讀者征求“哪句大陸用語讓人看了最火大”。這種迎合“台獨”口味的“釣魚帖”立即引來一群網民圍攏,多條留言提到“灣灣”。除此之外,“早上好、晚上好”、“視頻”、“給力”等也多次出現,甚至“企業”、“質量”也被點名……

日前,還有民代質詢台灣教育部門負責人潘文忠時指,生物課本以“土豆”稱呼馬鈴薯,而土豆是大陸用詞非台灣用語,掀起輿論爭議。

隨後,台防務部門在供全軍收看的節目中以“持續提升訓練‘質量’”字句,形容步槍射擊訓練的成效。對此,民進黨籍“立委”湯蕙禎聲稱,大陸對台“文攻武嚇”不斷,對台進行各種“統戰”動作,而防務部門竟不自覺使用大陸用語,就像“溫水煮青蛙”。

然而,不管台當局怎麼挑弄民意,視“大陸詞彙”如虎,這些“大陸詞彙”根本無法擋。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隨著兩岸交流漸趨緊密,我們相信人為製造的藩籬漸被拆除,兩岸民眾越來越能讀懂對方的用語習慣,越來越了解不同用語背後的故事,進而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新的文化內容,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的繁榮、多元和創新。希望兩岸民眾都要提高警惕,絕不被民進黨當局、綠營網軍和特定媒體帶亂節奏、帶偏方向,加深誤解和偏見。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