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媒:越來越多大陸零食小吃“逆襲”台灣

分享到:
2023-12-18 09: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8日電 台灣有很多夜市,但販賣的東西大同小異。不過,近日有台灣網友發現,台北士林夜市有攤販開賣南京的傳統小吃“梅花糕”,特殊的口感迅速在網上引起討論,吸引大批民眾前去品嚐。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日前報道,有台灣網友在小紅書上發文透露,去台北士林夜市尋覓美食時,發現有攤販在賣大陸傳統點心“梅花糕”,有紅豆泥、芋泥和起司玉米3種餡料可以選擇。鋪上一層用糯米粉製成的米漿,上面撒上紅棗、蘿蔔干、玉米和小湯圓等小料,最後蓋上鐵蓋加熱幾分鐘即可出爐。該網友直呼自己很幸運,居然碰上攤販擺攤的第一天,“終於吃到常常在網絡上刷到的梅花糕,吃起來甜甜糯糯,熱乎乎的,很適合冬天”。

他在文中透露,老闆是親自去南京學的正宗梅花糕,目前紅豆、芋泥口味一份是50元新台幣,起司玉米則是60元。台美食博主莉莉安隨後去探店,稱讚梅花糕軟糯香甜,下方餅皮口感酥脆。

台灣中時電子報也派記者前去探訪,發現購買人潮“排到爆”。老闆是現年29歲的連先生,曾在大陸多地做過小吃生意,後來和湖北籍妻子的朋友學習梅花糕製作技藝。今年因父親確診咽喉癌,決定返台照顧父親。他說,台灣餐飲市場普遍低薪,因此決定自己創業,沒料到開業不久就爆紅。

記者現場詢問男女大學生給梅花糕打幾分,結果男生給出9分,女生給8.5分,并直呼“好吃”。報道稱,到晚上8時許,前來購買的民眾仍絡繹不絕,即便號碼牌早已拿光,人潮還是將攤子團團包圍。

有島內網民發現台北士林夜市開賣大陸傳統點心梅花糕。 圖源:台媒

其實在梅花糕之前,今年有不少大陸小吃已經在島內流行開來。農曆春節前夕,綠營側翼曾大張旗鼓地批評大陸螺螄粉“入侵”台灣,接著民進黨當局要求下架。但就算螺螄粉被查禁,島內夜市又興起起源於河南地區的“熱奶寶”——溫熱的血糯米抹上奶油頂,再配上美觀又美味的小料,被稱作“冬天的冰淇淋”。即使在“綠到出汁”的南部夜市,掛上“河南美食”“抖音熱銷”等宣傳語,銷量還是賣到爆。還有海底撈、酸菜魚,以及四處可見的肉夾饃、煎餅果子等。

今年夏天,一名台灣網友發帖稱,以前不管是在流動夜市還是固定夜市,比較常見的都是台式、越式、日式、泰式或意式小吃,幾乎不見大陸小吃,但最近逛夜市發現“大陸小吃越來越多”,像雙皮奶、螺螄粉等美食在台灣市場越來越流行。不少網友留言稱,其實台灣很多食品都源自大陸,“葱油餅什麼的都是”,“蚵仔煎、豬血湯原本就是福建小吃”。

有台媒稱,大陸魔芋爽在島內中小學生群體中更是早就流行,連家長吃過後都愛上,開始在淘寶團購。嗅覺靈敏的台灣商人聞到商機,紛紛將大陸零食引進台灣,上架於各大賣場和便利店,全台夜市也能看到擺攤販售。

台灣雜誌《獨家報道》刊發的一篇文章稱,大陸的零食、小吃“逆襲”台灣,并不是什麼新鮮事,而是兩岸關係實力翻轉之後的縮影,也是大陸崛起後軟實力輻射的自然現象。過去台灣美食聞名遐邇,不少大陸游客去台灣,就是要品嚐地道的台灣佳肴。台灣也曾是創新小吃的發源地,例如珍珠奶茶,風靡大陸又走紅日本。然而民進黨執行“抗中”路線近8年,“抗”到最後結果反而令大陸的零食小吃成為台灣地攤經濟的靈感源泉,不只拯救了靠擺攤為生的小販,還滿足了無數台灣年輕人求新求變的味蕾。

文章稱,將大陸小吃引進台灣的“鼻祖”,有些是兩岸婚姻的大陸配偶,有些是曾在大陸求學就業的台灣人,在當地學習後再帶回台灣。在大陸融合發展的方針推出之前,兩岸民間早就隨著民眾生活往來,在小吃美食上融合發展了,“這些文化現象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放進兩岸的歷史長河來看,體現的是文化政治等級的大事”。

“當大陸小吃現身台灣街頭”,台灣《旺報》17日以此為題發表社評稱,兩岸血脈相通、文化同根,即便新冠疫情暴發後兩岸民眾往來交流的活動幾乎陷入停擺,但兩岸青年人在美食方面的交流實則更加緊密。首先,隨著社交平台的發展,網絡科技為美食資訊的傳播提供了可能。其次,“多元混融”已成為中華飲食文化的時代特色,為兩岸美食創新融合開闢了發展新空間。

文章稱,小吃的尋常味是人們對食物的感知,也是對日常生活點滴纍積的記憶。千人千味,但口有同好,這是歷史的記憶、DNA的痕跡,“味道與生活的緊密交織,使飲食文化透出一種無形的力量,這一力量跨越族群與世代的感情聯結,溫暖著兩岸的人心。兩岸民眾可以多參與到發現美食的交流中來,共同激發中華飲食文化的生機與活力”。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