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綠媒:被大陸人叫“灣灣”最讓台灣網民崩潰

分享到:
2022-01-14 09:1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每天就忙著挑起兩岸對立的台灣綠媒,13日也沒有缺席。

13日,島內深綠媒體《自由時報》發起了一項調查,征集網民看了“最火大”的大陸詞匯,最終“灣灣”一詞獲七百多人提名,被頂上熱評。

在《自由時報》這份刻意挑起兩岸對立的調查中,類似於“視頻”、“給力”、“走心”、“親”、“早上好晚上好”等大陸詞匯都有被點名。

其中提名人數最多且位列評論區第一名的就是——“灣灣”,部分提名網民認為這個詞語有不尊重的意思,宣稱“聽了最惡心。”

實際上,“灣灣”可以視為大陸人民對台灣同胞的一種昵稱。2019年年底大陸官媒央視的主持人曾在節目上向台灣同胞隔空深情呼喚,首次官方使用“灣灣”來代指台灣,“台灣的前途系於祖國統一,台灣的命運與祖國相連,灣灣,回家吧。”

然而大陸釋出的這番情真意切,卻讓島內綠營恐慌不已,他們又宣稱這是大陸的“統戰”作為,不斷洗腦台灣民眾,讓本有著溫暖意義的詞語“灣灣”,硬生生成了個“統戰”詞匯。

比如說,平日裏介紹本地旅遊景點和特色美食的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後簡稱“觀旅局”),其面向大陸網友的微博官方賬號@大玩台中 一直以“灣灣”自稱,沒想到這就讓綠營市議員不爽了。

去年8月,台中市民進黨籍議員林德宇、何敏誠在“議會”上質詢稱,“灣灣”是中國大陸官媒對台“統戰”喊話用語。兩人認為觀旅局微博使用大陸網友慣用的“灣灣”是過度迎合大陸,斥責其沒有“正名台灣”。

被發難後,@大玩台中 的博文停更了幾天,恢復更新後就再也沒有使用過“灣灣”來自稱。

然而無論台當局如何操縱民意,談“大陸詞匯”就色變,大陸用語長驅直入進入台灣社會根本是無法阻擋的事。隨著兩岸交流來往密切,再加上大陸一些電視劇在島內風靡,台灣普通的民間用語早就“大陸化”,像“天菜”“小鮮肉”“甩鍋”“貓膩”“忽悠”“高富帥”“白富美”等都在台灣人的生活中耳熟能詳。

即使是不斷操弄“反中”的綠營政治人物,也經常使用大陸用語。“貓膩”一詞是老北京話,形容偷偷摸摸見不得光的暗箱操作。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曾因為疫苗問題給台“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打電話,對方卻“已讀不回”,而氣到質疑民進黨當局“天堂有路你不走,你說貓膩不貓膩”;再比如,去年中國台北隊去東京參加奧運會乘坐的是經濟艙,有民進黨人聲稱這是馬英九執政時期留下的“禍根”,結果被資深媒體人批評“民進黨甩鍋無人能敵”。

就連綠媒“三立新聞網”都被發現使用過“傷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極強”的大陸網絡熱門用語。

語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載體,又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港媒《亞洲周刊》評論認為,大陸流行語和慣用語在台灣流行,對於化解兩岸敵意、促進人民相互理解無疑都有很大好處,同時顯示出台灣在語言文化上根本無法和大陸切割,“台獨”無疑等於“文化自殺”。

此前,對於民進黨當局誣蔑攻擊大陸對台進行所謂的“統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曾表示,民進黨當局長期以來慣於抹黑誣蔑大陸統一戰線工作,企圖挑動兩岸民眾對立,是不會得逞的。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