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媒:這個大陸用語,台灣人現在超愛用!

分享到:
2023-09-15 15: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5日電 繼“土豆”“質量”之後,又一“大陸用語”“征服”了台灣民眾,就連台媒都不禁感嘆:“台灣人超愛用!”台媒稱,“大陸用語”在網絡上越來越普及,但真實生活中卻沒有那麼頻繁。但令人“錯愕”的是,有台灣網友發現,“視頻”一詞已代替台灣常用語“影片”,生活中講“視頻”的台灣民眾越來越多了!

圖源:台灣“中央社”

近日,有網友在台灣網絡論壇PTT上發文,他表示自己平常在網絡上,很愛反串用“大陸用語”和關鍵字用簡體字討噓。但自己上班和主管談話中,聽到對方不斷出現“視頻”這個詞彙,而非“影片”,讓原PO感到十分震驚,他還特地補充稱主管年約40歲出頭,卻在現實生活中實際使用“大陸用語”。

貼文曝光後,引起網友熱議。

有個別網友當起“語言警察”,炒“認知作戰”冷飯:“真的越來越多 尤其現在2000後的”“一堆長輩每天看大陸影片 久了都講視頻了”“現在小孩都說軟件 不講軟體了”。

更多網友對上述言論表示不滿:“我們就是中國人後代啊 怎麼了嗎”“同化就同化怎麼了嗎?你講中文我講中文”“創一個‘台灣語’就沒這問題了 問題是誰要學”。

還有網友表示“視頻”比“影片”更合理:“視頻 = video 音頻 = audio ‘視頻’當然比‘影片’合理多了”。

在另一個以學生群體居多的網絡論壇Dcard中,也有網友表示“大陸用語”很好用,“蠻帶勁”:“有的形容詞我覺得蠻好用的。比如老哥‘穩’ (可靠,還有點厲害),做事情很‘麻利’ (確實、幹練),我們的關係很‘鐵’(莫逆之交),‘頭鐵’‘魔怔’‘愣頭青’...簇繁不及備載,這些我覺得都蠻帶勁的”。

此前,綠營政客還炒作過“質量”“土豆”“馬鈴薯”等“大陸用語”,稱大陸“文化統戰”。更有甚者,還有綠委聲稱捷運(地鐵)扶梯的語音提示是大陸口音,質疑“台北市被大陸包圍”。

大陸學者楊昆福指出,民進黨發動“網軍”側翼,進行“反串”、甩鍋大陸,製造兩岸民意對立,升高兩岸“敵意螺旋”,已是“公開的秘密”。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現在台灣同胞特別是年輕人說大陸用語、吃大陸零食、看大陸影視劇、唱大陸歌曲,已經成為一種潮流、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隨著兩岸交流的恢復擴大和兩岸融合發展的不斷深化,台灣同胞對大陸的真情實況有更多了解,會更願意參與兩岸交流。這是一種趨勢,誰也阻擋不了。  (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