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媒盤點2023年流行語,“科目三”“恐龍抗狼”等來自大陸

分享到:
2023-12-27 08: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7日電 隨著大陸社交媒體在台灣流行開來,網絡“熱梗”也在台灣年輕人之間走紅。年底,不少台媒梳理了各種在台灣流行的熱門網絡梗和流行語,其中不少來自大陸。

視頻截圖

台灣網媒“網絡溫度計”25日盤點了“2023年度十大跟風社交網絡時事梗”,有好幾個都是來自大陸的熱梗。其中,“科目三”位居第三。據介紹,“科目三”全名為“廣西科目三”,源於一場廣西婚禮上的歌舞環節。一名抖音創作者改良了“科目三”的舞步,搭配《一笑江湖(DJ版)》音樂,搞笑的舞蹈動作和洗腦的旋律產生化學反應,瞬間引爆網絡,很多網民爭相模仿。“科目三”的熱度從大陸燒到台灣,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火速蔓延,關於“科目三”舞蹈挑戰的視頻充斥著網絡。有台灣網民說,“抖音用戶幾乎人人都會跳‘科目三’”,“‘科目三’真的是紅到連海底撈的店員也被要求表演。”

該排行榜中第五名也是來自大陸的網絡熱梗,是雲南的抖音創作者“雲南權妹”製作的“恐龍抗狼”,她以當地唱腔,重新詮釋香港歌手鄭秀文經典歌曲《眉飛色舞》,搭配舞步,因獨特的口音,讓“恐龍抗狼”也成為島內掀起熱潮的“洗腦神曲”。

“網絡溫度計”此前盤點了今年其他流行曲,大多來自抖音。比如2006年發行的歌曲《求佛(誓言版)》因一名抖音用戶以“男人過了20歲就該穿得成熟穩重點”為梗,配上音樂和“絲滑”的舞步,讓這首歌曲再度爆紅。

台灣雅虎奇摩新聞近日盤點了2023年在台灣流行的十大流行語,其中一多半都來自大陸網絡。排名前兩名的分別為“emo”與“挖呀挖呀挖”。其中,“emo”是英語“emotional”的縮寫,意思為“情緒化”,年輕人經常說的“我emo了”,常常代表憂鬱、焦慮、煩躁等情緒,有“我很鬱悶”“我不開心”等含義。2021年,“emo”在大陸互聯網爆紅後,也傳到了台灣,到現在也是很多人最愛的流行語之一。“挖呀挖呀挖”是兒歌《小小花園》中的一句歌詞,爆紅關鍵源自大陸抖音用戶“教音樂的花開富貴”分享的一段視頻,鏡頭中的女老師清秀甜美,加上歌詞容易上口,讓這段視頻在網上迅速走紅。“挖呀挖呀挖”紅到台灣後,不少幼兒園老師都會教唱《小小花園》。

台灣的一項調查數據顯示,TikTok(抖音海外版)在台灣地區每月活躍使用者達300萬人次,近七成為24歲以下人群。台灣地區谷歌應用商店熱門免費應用程序排行榜上,小紅書位居首位,已有逾500萬次下載量。小紅書用戶中以18至24歲占比最高。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稱,看視頻網站Bilibili、抖音,在小紅書上學習美妝教程,已成為台灣“Z世代”的日常。而較早時期,台灣用戶更傾向使用YouTube。

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表示,內容豐富、輕鬆活潑是大陸這些軟件在台灣年輕一代中走紅的原因,其主打“好玩、有趣”的定位十分符合年輕人的調性和需求。有分析認為,生活在互聯網時代的兩岸年輕人,可以從社交媒體上找到共同語言,既有助於台灣年輕人更加全面、立體地瞭解大陸,也有助於加深大陸年輕人對台灣的興趣。長此以往,兩岸年輕人也有了越來越多的共同話題。(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