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科目三”舞蹈席捲台灣 文化交流促兩岸情感聯結

分享到:
2023-10-20 11: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 題:“科目三”舞蹈席捲台灣 文化交流促兩岸情感聯結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近日,一款“抖音神曲”舞步席捲台灣。只要報出“科目三”這個關鍵詞,無論街頭巷尾、景點學校,年輕人都能隨時“舞”給你看。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跟著台灣年輕人的示範跳了一段“科目三”。來源:視頻截圖

據了解,"科目三"原本是大陸網友調侃廣西人的一生都要經歷三次“考試”,分別是“科目一”唱山歌,“科目二”嗦米粉,而“科目三”就是這套連招小舞步。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大陸社交平台上,絲滑舞步搭配魔性音樂,把“科目三”變成了“土味舞蹈”,也火到了台灣。

就連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被“感染”,跟著台灣年輕人的示範跳了一段,還表示“很簡單,小意思啦!”惹得網友們紛紛點讚。

不僅有“科目三”,曾經紅極一時的大陸老歌《求佛》,在最新的電音版編曲之下,也在台灣刮起了流行風潮,許多本土網紅推出了各自的創意翻拍。有大學舞蹈社團推出了多人群舞版《求佛》,還有知名舞社將閩台八家將文化融入其中,推出具民俗特色的二創版本。有大陸網友表示,兩岸年輕人喜歡的本就相似。台灣網友則笑言,這是跑不掉的趨勢,他的孩子以後長大應該也是聽大陸的歌。

有輿論指出,不論是“科目三”還是“求佛”的火爆,都是兩岸文化交流中出現的新現象,也是兩岸青年獨特的交流方式。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發現不僅大陸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兩岸年輕人都友善、有趣、有夢想。大家彼此是同齡人,更是心靈契合的一家人。

除了大陸抖音神曲在台灣掀起流行旋風,今年以來,許多台灣知名歌手在大陸展開巡回演唱會,票房也十分火爆。

有業者表示,包括周杰倫、蔡依林、五月天、張信哲、伍佰等在內的一眾台灣歌手在大陸的演唱會受到了歌迷重點關注,一票難求已是常態。

兩岸青年加強交流交往,不僅能增進相互了解,深化友誼,也能够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不論是大陸神曲在台灣爆火,還是台灣歌手“登陸”演出獲得歌迷喜愛,都是兩岸民間交流日趨活躍的縮影。過去30餘年,文化交流在兩岸民間互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兩岸通過音樂穿透了隔閡、增進了彼此間的情感聯繫。如今,透過社交媒體平台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兩岸交流更加順暢,形式更加多元,兩岸青年也建立起更為緊密的生活聯繫與情感聯結。(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