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林泉忠: 從“科目三”現象看“崛起中國”的文化軟實力

分享到:
2024-01-29 18:45 | 稿件來源:林泉忠公眾號

【字號:

摘要:神曲舞步“科目三”席卷大江南北,還跨越台灣海峽,甚至火到全世界,為中國文化軟實力的發展提供了一個不經意的發展路徑。誠然,廣義上的“文化軟實力”不僅是文化產業,還包含得以外溢的人文素質及影響世界的制度及價值體系,就此而言,中國要走的路還很長。

hk_c_image.png

近期在網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急速爆紅的抖音神曲舞步“科目三”,其火爆之程度可謂一發不可收拾,不僅在神州大地從餐廳到學校,從街角到廣場,席卷大江南北,還跨越台灣海峽,甚至火到韓國、日本、菲律賓、俄羅斯、歐美等地,堪稱自10年前韓國PSY的《江南Style》以來,正在全球範圍興起的一股來自亞洲的流行熱潮。從文化傳播及國際軟實力的視角而言,堪稱“中國崛起”時代中國在打造具世界影響力的文化軟實力進程中,意外的成功一例。本文嘗試探討“科目三”現象所帶來的國際效應。

何謂“科目三”?

所謂“科目三”,起初許多人將該名稱與內地駕駛考試“科目三”相關,惟從其全稱為“廣西科目三”即可連接到“廣西人必備的三項技能”:科目一為“唱山歌”,科目二則是“嗦米粉”,科目三就是“會跳舞”。過了這三道門檻,始被認可為“如假包換的正宗廣西人”。作為以神曲舞步形象出現的“科目三”,其起源已難以考究,一說是源自於一場婚禮中的一段魔性舞步表演,由於反映熱烈、效果奇佳而被爭相模仿,并率先在廣西梧州一帶流行。

時至2023年10月,舞步“科目三”配上《一笑江湖》作為BGM(背景配樂),迅即引發全國各地“抖音”等短視頻創作者一窩蜂地群起模仿創作。到了11月,連鎖餐廳“海底撈”率先將“科目三”作為招攬生意之用途,員工紛紛跳起“海底撈”,接受顧客“點跳”,還因此捧出幾名因跳“科目三”而在網絡爆紅的員工。與此同時,“科目三”開始紅到境外,并以席卷全球之姿,成為跨越國境的世界性流行現象。

hk_c_image.png

“科目三”成功的四大因素

“科目三”之所以能衝出國界,引發世界性流行效應。筆者以為,其成功因素有三。

其一,絲滑舞步豐富多彩,極盡刺激感官之能事。“科目三”短短30秒,就包含了搖花手、扭腰、擺胯、拐腳等基本動作,而網傳的原創者朱開紅的版本還明顯包括融合太空漫步、默劇、機械舞等元素,搭配節奏感強烈的DJ版《一笑江湖》,容易受到年輕人的喜愛。

其二,“科目三”容易模仿,加快流行速度。“流行”需具備普及性,其重點就是“不難學”。盡管又要拐腳,又要搖花手,要學好并不容易,惟只要掌握了四步基本手勢,隨著音樂搖擺身軀,要“耍兩下”其實并不困難。

其三,配合“抖音”/TikTok,傳播力強。中國幅員廣大,單是要在中國國內普及本身就不容易。“科目三”得以快速爆紅,仰賴中國“抖音”等短視頻軟件的普及化。而如今“抖音”早已以其境外版TikTok的形式遍佈全球,“科目三”正是以“抖音”、TikTok等媒介,而得以迅速傳遍全世界的。

其四,無特定文化限制,又不具政治色彩,容易引發世界共鳴。盡管“科目三”發源自中國,背景音樂《一笑江湖》也深具中國風格,但基本的舞步和迪斯科節奏這兩部分,符合世界通行的要求,并無明顯的“中國特色”,因而容易跨越國界。

hk_c_image.png

“科目三”成功跨越台灣海峽

“科目三”傳到海峽對岸,正值台灣大選如火如荼之際。大選結果由民進黨賴清德當選,也刺激了海峽一邊無可避免的口誅筆伐。未來四年,兩岸關係恐怕詭譎多變,然而一直以來在如何爭取台灣民心議題上困難重重,如今卻看到“科目三”不經意地成功打進台灣社會。選後不足兩周的1月25日,台北著名的寧夏夜市主辦了以“就是要到寧夏科目三”為名的舞蹈比賽,使“科目三”在台灣掀起的熱潮,上了另一個台階。

基於弔詭而敏感的兩岸關係,台灣社會的“政治性”向來特別強,“科目三”在台灣引發的效應,也引發一些“舞統”( “武統”)的聲音,不過相信絕大多數台灣年輕人都不會熱衷地將“科目三”在台灣的流行與兩岸的“統一”議題掛鈎,而純粹將之看作一種流行而已,誠如台北市長蔣萬安所稱,“如果一個‘科目三’就能够所謂‘舞統台灣’,那台灣的流行文化早就統一對岸了”。

換言之,“科目三”所揭示的,是“統一”那樣的政治口號即使喊了幾十年,要讓台灣主流社會“歸心”,并非易事;如今一個沒有任何政治意涵的“科目三”,卻無預警地成功融入了台灣社會,尤其在年輕世代之間引發的反響。

hk_c_image.png

“科目三”給中國軟實力的啟示

其實,“科目三”給世人的啟示,還不僅於兩岸關係,更及於“崛起”時代中國軟實力發展的思考。“中國崛起”是世界進入21世紀之後的國際現象,在經濟上大體被視為“機會”,而在安全上又被視為“威脅”,在西方世界的語境中尤甚。另一方面,盡管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軍力也早已是世界前三,然而要在世界發揮中國更大的影響力,中國自身也很清楚——需要發展文化軟實力。

然而,回顧“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中國在發展“文化軟實力”的道路上并不算順利。開遍世界各國的“孔子學院”,因內容所限或被批評“缺乏自由學習討論”而在許多歐美國家遭遇抵制,并不很成功。另一方面,抖音/TikTok、原神(網絡游戲),以及今天的“科目三”現象,則為中國文化軟實力的發展提供了一個不經意的發展路徑。

誠然,所謂“文化軟實力”存在狹義和廣義的定義。狹義上的“文化軟實力”可以停留在文化產業部分,譬如美國的荷裡活電影、日本的動漫、韓流等。廣義上的“文化軟實力”則包含得以外溢的人文素質乃至於影響世界的制度及價值體系,中國古代包括“漢字”及“儒教”在內的“中華世界體系”,堪稱廣義上的佳例。就此狹義及廣義的視角而言,“科目三現象”堪稱中國崛起態勢下的產物之一,固然有其值得肯定的部分。與此同時,倘當代中國要展現如美國、日本影響世界的“文化軟實力”,則還需要在廣義上的“文化軟實力”繼續耕耘,其發展道路相信還很漫長。

(本文作者林泉忠,東京大學法學博士,具有兩岸三地長期生活與研究經驗,歷任台灣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日本國立琉球大學准教授、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台灣大學歷史系兼任副教授、北京大學歷史系訪問學者)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