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認知作戰”砍向抖音 民進黨將適得其反

分享到:
2024-01-22 21: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 題:“認知作戰”砍向抖音 民進黨將適得其反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灣兩項選舉落幕,民進黨雖在大選中獲勝,但立委選戰成績並不理想,且流失大量年輕支持者已是事實,一如既往,民進黨近日積極為選舉不理想尋找“戰犯”。

檢討選舉,民進黨當局將其歸咎於短視頻平台的影響,因此在選後,“法務部”調查局迅速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聲稱要齊力反制“認知作戰”,把矛頭指向抖音。

抖音官方網站截圖

民進黨內日前召開會議討論此次選舉結果,有人提出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去年初創立抖音海外版(TikTok)賬戶,“吸粉” 243萬人,成為征服年輕人的一大利器。民進黨就此把流失年輕選票歸咎於無法使用抖音平台,也認為抖音裡有大量對民進黨不利的內容,甚至影響了選民的“辨識能力”。

在日前的“認知戰研究中心”成立儀式上,官員煞有介事強調,“境外敵對勢力”剪輯重製誤導民眾認知的影音內容,通過社交平台傳播有關防務外事、當局施政、民生經濟、兩岸關係等“錯假信息”,藉此分化台灣內部團結,影響各項選舉,有必要請平台業者下架。

台法務部門負責人蔡清祥更聲稱,“境外敵對勢力”近年來擴大對台“認知作戰”的強度及廣度,試圖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卸除民眾心防,使台灣面臨空前“安全威脅”。

隨後,往常被認為形象溫和的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也親自下場,稱抖音已經變成一些“認知作戰”平台,影響選舉結果。當局會審慎處理抖音,對於刻意傳播“錯假消息”的情況,也會立即查辦。

短短幾天,民進黨當局可謂動作頻頻。

事實上,這並非抖音首次遭到民進黨當局的針對。

早在2022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後,黨內分析敗選原因,就把抖音上有大量批評民進黨執政不力的內容列為重要原因之一。隨後當局對抖音展開連串行動:先是以“危害信息安全”為由禁止公務機關下載使用;之後財政部門揚言調查抖音在台是否涉及逃稅漏稅;安全部門更聲稱,發現解放軍在抖音置入文宣,加強對台統戰,已通知台軍方要實時掌控應對。

民進黨選後暗示要大動作查緝抖音的言行,引發台灣輿論一片質疑反對。

“中時新聞網”就在評論中直言,民進黨逢中必反,為了鞏固執政,把大陸的短視頻平台當作“介選敵人”。若堅持意識形態掛帥,另搞“綠色恐怖”,恐會激起更大反感。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民進黨當局防“認知作戰”,幾乎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用公權力黑手“介選”的嚴重程度千百倍於所謂的境外勢力。

《聯合報》批評,民進黨選後不積極檢討為何失去年輕人的支持,反而把抖音當成頭號“戰犯”,認為選不好是因為抖音“介選分化”,可見民進黨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的病根在哪里,或是知道了,也視而不見。

近年來,聽大陸歌曲,看大陸影視劇,說大陸流行語,使用大陸App,已經成為台灣年輕人的潮流。

對於年輕人而言,他們最樸素的想法,或許只是“哪裡的東西有趣,就去看哪裡的”。隨著近年來經濟發展與軟實力的增強,大陸在文創領域不斷推出製作精良、優秀、富有創意的產品和內容,加上兩岸語言文化相通,台灣年輕人因此受到吸引並產生共鳴,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民進黨當局動輒上綱上線到“信息安全”“認知作戰”層面,屢屢以禁絕、圍堵方式嚴防抖音“滲透”,實則是自己操弄“認知作戰”,壓制與自己政治立場不同的聲音,製造“信息繭房”蒙蔽台灣民眾的認知。

更有甚者,綠營人士談陸色變。時尚舞蹈“科目三”近日在台灣走紅,更被指是配合“舞統台灣”,宣稱要當局禁跳,組織比賽的夜市管理者被官員約談;有人自曝陰暗心理稱“恨不得看到馬上跳骨折”。

禁了抖音,民眾還有其他渠道獲得信息,了解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與其左一個怪大陸“介選”,右一個怨抖音“滲透”,不如好好檢討過去八年的執政缺失。這次選舉民進黨落得個“雙少數”的處境,下一次,還會有好運氣嗎?

民進黨當局將“抖音”作為“戰犯”,無疑是把民眾當白癡,更與年輕人為敵,現在刷“抖音”、看“小紅書”已成為台灣年輕人日常,即使當局大禁“抖音”,台灣民眾仍可透過其他平台獲取網上潮流訊息,民進黨當局打壓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內容,反會激起更大反感。

很大的可能是,越被打壓,年輕人越喜歡。王世堅既然能成為韓國瑜的“扶龍王”,民進黨也將在成為抖音的“助紅神器”同時,與台灣年輕人之間愈加形同陌路。(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