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外媒:幾十年前大陸民眾被台灣文化吸引,現在反過來了

分享到:
2023-08-15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英國《衛報》當地時間13日發文稱,台灣年輕人正被大陸APP(手機應用程序)深深吸引,連自稱“台獨”的人都承認自己是大陸APP的重度使用者。

有“台獨”學者因而“擔憂”,大陸APP風靡台灣會動搖 “台灣社群意識根基”,讓台灣年輕人對自己的中國人身份更具認同感。

圖自小紅書網站

文章稱,幾十年前大陸民眾被台灣文化吸引,如今則相反,台灣上了年紀的人喜歡觀看大陸影視劇集,年輕人則迷上了大陸APP。抖音和小紅書是目前台灣最受歡迎的兩款大陸APP。

就讀商貿物流專業的台灣學生Rochelle Hsieh表示,自己很多靈感都來自小紅書,每天要花兩三個小時在小紅書和Instagram上。

自稱“台獨”的Scarlett  Ling承認自己是抖音的重度使用者,“我每天會刷兩個小時以上。”她堅稱自己只是用抖音來 “激發生活靈感”。

18歲的台灣學生Ariel  Lo則表示,自己用得比較多的大陸APP是嗶哩嗶哩和LOFTER,每周會花不少時間在這些APP裡分享動漫圖片和表情包。她提到,自己與大陸朋友聊天時會使用大陸慣用語。

文章稱,盡管受訪的台灣年輕人表示很少在這些APP上看到明顯宣傳大陸的內容,不過有 “台獨”學者和教育工作者仍然要借題發揮,炒作所謂的“認知作戰”。

台灣放伴教育協會的Josh Wang稱,他從台灣年輕人的說話方式中看到了大陸文化的影響力。他表示,他們協會正制定一項教育計劃,要讓台灣學生“更加了解網絡風險和保護自己”。

台灣社會學者汪宏倫則“擔憂”,大陸APP在台灣的風靡會讓台灣年輕人認識到大陸是文化之根,進而動搖“台灣社群意識的根基”,讓他們對自己的中國人身份更具認同感。

近年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和綠營頻頻通過大陸APP和兩岸交流活動操作所謂“認知作戰”話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對此曾表示,大陸一向支持鼓勵兩岸民眾尤其是青年加強交流,增進了解,攜手發展。網絡交流為兩岸青年搭建了多元化展示的平台,提供了更大的自我發展空間,也為兩岸青年相互了解、良性互動創造了更多機會。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出於一黨之私,蓄意阻撓破壞兩岸民間交流,說到底是害怕兩岸同胞走近走好,害怕台灣民眾了解大陸的真實情況。他們以所謂“認知作戰”蒙蔽台灣民眾,製造“信息繭房”,當作煽動敵意、仇恨和對立的遮羞布,最終損害的是台灣民眾特別是台灣青年的發展空間和利益。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