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小紅書世代”VS“太陽花世代”!誰能代表今天的台灣年輕人?

分享到:
2023-11-10 11: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電 2024台灣大選將近,有不少台灣民眾擔心,若賴清德當選,兩岸就會走向戰爭。然而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隨著兩岸文化交流越來越密切,兩岸青年互動越來越多,民進黨曾經最“忠誠”的年輕選票正大幅流失,尤其是被台媒稱為“小紅書世代”的台灣95後、00後群體。那麼,台灣的年輕世代還是民進黨的忠實票倉嗎?“太陽花世代”還能代表今天的台灣年輕人嗎?

圖源:台灣“中央社”

8日,以“太陽花世代”為號召、跨黨派組成的“這個世代”聯合總部在台北市開幕,成員共6人: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沛憶、吳崢、黃捷,綠營側翼政黨“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曾玟學。他們聲稱要一同進入台立法機構,還宣稱“這個世代”不只代表自己,還代表更多台灣年輕人的聲音,為的就是向台灣年輕人催票。

當被問到“台灣年輕世代是否對‘抗中保台’免疫”時,他們矢口否認,但相關報道的評論區里,卻充斥著台灣網友這樣的留言:“我不想打仗”、“兩岸若打起來這些傢伙麻煩通通去前線”……

要知道,“天然獨”是民進黨蓄意打造的謊言,也是這些年來民進黨的“招牌”,“天然獨”的“太陽花世代”也長期壟斷了兩岸對台灣青年的認知和印象。但是距離“反服貿運動”過去了將近10年,主要由幾個綠營人士組起來的“這個世代”,真就能代表現在的台灣年輕人嗎?

台灣《觀察》雜誌11月刊登了《香港01》駐台首席記者張鈞凱的文章,文中提到,當年的“太陽花”青年,如今多已步入30多歲的“熟男”階段,其中不少人後來還長期在大陸“討生活”。當年的“太陽花世代”以林飛帆為代表的個別人物,成為綠營要員,官運亨通,但是更多的台灣青年則還載浮載沉於低薪、兵役延長的困境之中。現在,“太陽花世代”已成為更年輕世代要推翻的“眼中釘”。

9月份,賴清德到台灣東海大學演講,被學生問到,許多青年焦慮台海是否發生戰爭,卻被賴清德反問。11月6日,賴清德竟在節目中宣稱,若他當選,兩岸發生戰爭的概率是最低的。對於賴清德的表態,台灣網友直批“賴不知恥”“鬼話連篇、狗急跳牆”。而近期台灣多份民調顯示,民進黨正在逐漸失去台灣年輕群體的支持。10月,台灣《遠見》雜誌的一份民調顯示,七成台灣年輕人不願上戰場,“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成為台灣年輕人的共鳴。台灣《中國時報》10月28日的社論指出,台灣年輕人已成為“疑綠世代”,不再“信賴”了。

而台灣的媒體人也將台灣95後、00後稱為難以想象的“小紅書世代”。

雖然民進黨禁大陸螺螄粉、禁抖音、禁愛奇藝,但台灣年輕人還是愛吃大陸零食魔芋爽、螺螄粉,學寫簡體字,看大陸電視劇、大陸小說。“科目三”在台灣掀起了“舞統”浪潮,台灣KTV點播排行榜前10名一半都是大陸抖音神曲,講“視頻”“質量”等“大陸用語”的人越來越多……

在小紅書,有不少“台灣人問問題,大陸人來回答”的帖子,兩岸的年輕人在評論區留言互動。這類帖子大多是圍繞生活、文化、飲食等方面,如“大陸南北差異,吃的東西有什麼區別?”“大陸有什麼小零食可以分享一下嗎?”

也有想到大陸游玩或發展,向網友詢問攻略的,如“大陸的哪個城市好玩?”“大陸哪個城市的美食多?”“在大陸用現金支付可以嗎?”“畢業後想去大陸工作,可以分享一下經驗嗎?”

“大陸人是怎麼看待台灣人的?”“你們喜歡台灣嗎?”這樣的問題也有不少。

相對應地,也有“大陸人問問題,台灣人來回答”的帖子,同樣也是熱評紛紛。

在“大陸人怎麼看待台灣人”的帖子下,大陸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周圍從來沒人覺得有歧視和攻擊過台灣人民”“都是一家人”“我們可沒把你們當外人”“從小接受的教育是兩岸一家親,大家都很喜歡台灣”。

不少到了大陸的台灣網友也表示他們打破了對大陸的偏見,稱“大陸和我想的不一樣”。有網友就表示台灣人有時對大陸印象太偏頗,甚至是害怕到大陸。還有網友表示,大陸媒體不像台灣媒體那樣貶低詆毀對岸,大陸人對待台胞就真的跟對待親人一樣。

張鈞凱的文章提到,台灣學生看到的中國大陸,來自於TikTok和“小紅書”,這些手機APP的影響力,比其父母或媒體的說法更大。換言之,諸如綠營名嘴宣稱大陸高鐵“沒靠背”,或許在某些思想僵化的群體中還有些“市場”,但對台灣年輕人而言,要不是笑話一樁,要不就當作耳邊風。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曾表示,大陸一向支持鼓勵兩岸民眾尤其是青年加強交流,增進瞭解,攜手發展。民進黨當局出於一黨之私,蓄意阻撓破壞兩岸民間交流,說到底是害怕兩岸同胞走近走好,害怕台灣民眾瞭解大陸的真實情況。

而正如台灣網友所說,要真正瞭解大陸,要到大陸看了才知道!(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