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選前攻防,他們大談兩岸話題

分享到:
2023-12-27 21:06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7日電  進入2023年最後兩周,台灣大選邁入了投票倒數階段,這幾天來,台灣地區領導人的三位候選人展開了兩場電視政見發表會。

繼第一場政見會以青年等政策為重點後,26日結束的第二場攻防,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依然是隻論述,不攻擊。國民黨侯友宜與民進黨賴清德則有交鋒與火花,依舊以兩岸話題最為外界關注。

據台灣媒體報道,侯友宜26日在政見發表會批賴清德“台獨”的思考無法務實、理性看待兩岸關係,“台獨”主張是兩岸和平跨不過去的萬重山。

侯友宜以經濟實例批民進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時,產品要賣到大陸很順利,但民進黨執政這幾年,兩岸關係倒退,農漁民權利被犧牲,還要靠地方政府去協調;這就是標準的“不會開船,還嫌溪彎”。民進黨過去說ECFA是糖衣毒藥,現在卻依賴最深,也曾說過兩岸直航是木馬屠城記,請問現在哪一個城被屠了,連台南市的億載金城,也都好好的在那里,陸客還常去觀光。

香港中通社圖片

而賴清德在上一場發表兩岸政見時扯“一國兩制”,第二場重操“抗中保台”論調,抨擊國民黨“親中”,嗆問“對得起經國先生嗎?”。有分析稱,賴清德用黑金、賄選、賣台那一套民進黨老招罵起國民黨,恰好喚起選民對70、80年代經濟起飛、基礎建設猛進的記憶,也想起蔡政府若無國民黨打下的底子,早就翻車。賴清德這是自曝其短。

至於柯文哲拋出的教育政見,也是對民進黨的強有力攻擊。他批評民進黨讓意識型態介入教育,對比台灣、香港、新加坡:香港有4家大學、新加坡有2家在世界排名100名內,台灣只有台大偶而進入前100名,台灣的高教競爭力明顯下滑。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勛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侯友宜仍是用挑戰者策略,以進攻為主,同時也有政見陳述,符合攻守兼備的戰略思維。其目的是希望能够補強他傳統的“三弱”——中間選民、南部選民與年輕族群的支持。

鈕則勛說,賴清德重彈“抗中”老調的操作,無助於開拓中間選民的票源。至於柯文哲仍以陳述政見為主,偶爾炮打藍綠,呼應自身跳脫藍綠的競選主軸,對於基本盤鞏固有一定效果。

兩場政見會後,《ETtoday民調》27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賴蕭配”以38.1%領先,國民黨“侯康配”以34.8%位居第二,民眾黨“柯盈配”以19.2%排第三。其中被問及“三組候選人中,絕對不會投給哪一組?”40.5%的民眾表態不投給“賴蕭配”。

有評論文章說,台灣選舉對參選人的支持度向來以“負面投票”作為主軸,接下來的關鍵時期,難免還會出現政治詆毀、醜聞爆料等。政見發表會看似毫無新意,也是一種自我保護。

至於三方混戰還有沒有解方?有分析認為,決定藍營逆轉勝的關鍵選票,在支持柯文哲的選民手上,如果選戰最後棄保效應發酵,“侯康配”支持度超越“賴蕭配”就很有可能,但棄保是中間選民的自主行為;國民黨不能有賭棄保的心態,而應積極主動竭盡全力爭取郭粉、柯粉及中間選民的支持。

台灣世新大學游梓翔教授最近在《中國時報》發文,建議藍營在沒有“藍白合”的情況下,可采取“藍白核”戰略,展現格局向選民訴求“藍白核心價值”,用六成多選民的“共識”爭取最大民心。

明天,三位候選人將迎來最後一場政見會,接下來便是最受關注的兩場辯論會,訂於12月30日及明年的1月1日下午舉行。或許等辯論會時,某一方會有絕殺技,一招致命。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