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大選第二場政見會 侯攻守兼備賴重彈老調

分享到:
2023-12-26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嶽)2024台灣大選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12月26日下午舉行,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繼續展現強大氣勢,除猛攻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的“台獨”主張,也以過去擔任警察的經歷,主打治安議題;台灣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闡述政見之余,對藍綠“左右開弓”;賴清德則先博感情,之後又打起“抗中牌”。

侯友宜。台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2024台灣大選首場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已於本月20日舉行。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12月26日下午2時舉行,三名候選人通過三輪政見發表的形式,闡述自己的政策主張。

政見發表會雖非辯論會,但三方陣營在同一擂台上仍出現激烈攻防。

侯友宜與日前的首場政見會一樣,普通話、閩南話並用,繼續猛攻賴清德的“台獨”主張,強調“台獨”是兩岸和平跨不過去的萬重山。他也以過去擔任警察的經歷,主打治安議題,誓言要打詐、掃毒、掃槍、除暴。

侯友宜此次也將焦點放在能源政策上,批評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的主張無法實現。不過,侯友宜雖然對賴清德攻勢兇猛,但對另一位對手柯文哲則以回應在政見會上的質疑為主。

柯文哲第二場政見會聚焦教育、人口、經濟三大主題。有別於首場政見會著重闡述施政主張,柯文哲第二場左打賴清德,右攻侯友宜。

柯文哲痛斥民進黨政治介入教育,許多論文抄襲者還能升官,成為品德教育最差示範。他也批評賴清德在能源政策上意識形態掛帥,但也質疑侯友宜的核電政策。

賴清德此次政見會先是提及日前剛完成的環島拼圖活動,試圖用溫情訴諸支持者;在最後一輪發言時卻重操“抗中保台”論調,抨擊國民黨“親中”。

針對三位候選人在第二場政見會中的表現,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勛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侯友宜仍是用挑戰者策略,以進攻為主,同時也有政見陳述,符合攻守兼備的戰略思維。其目的是希望能夠補強他傳統的“三弱”——中間選民、南部選民與年輕族群的支持。

賴清德前兩輪多為陳述政見,第三輪卻花了大量時間在攻擊國民黨,不僅浪費寶貴時間,且重彈“抗中”老調的操作,無助於開拓中間選民的票源。至於柯文哲,仍是如第一場政見會般,以陳述政見為主,偶爾炮打藍綠,呼應自身跳脫藍綠的競選主軸,對於基本盤鞏固有一定效果。

整體而言,鈕則勛認為,第二場政見會,候選人策略與第一場相似,沒有特別明顯的新意。或許是他們想等到正式的辯論會,再放出“殺手鐧”,達到一擊制勝的效果。

據報道,第三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將於12月28日晚間7時舉行。政見發表會結束後,由11家媒體機構共同主辦的電視辯論會,將在元旦連假期間進行。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將於12月30日下午2時展開;副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明年1月1日下午2時舉行。(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