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選戰攻“房” 對準的是台灣年輕人的痛點?

分享到:
2023-12-29 18: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2024年台灣地方領導人選舉進入倒計時,“居住正義”成為選戰最熱議題,藍綠白參選人均被卷入。相較於宏圖願景和兩岸政治,掌握關鍵選票的島內年輕人似乎更愛討論“賴皮寮、侯租公、柯柯房”,背後折射出對高房價的不滿,及對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的希冀。

台北市市區夜景 圖源:新華網

為爭取青年選票,三名參選人的政策攻防要點均聚焦高房價,又相互炮轟,稱賴清德的老宅違建,侯友宜妻子持有的集合住宅高額租給學生,柯文哲用農地炒地皮。話題不斷延燒發酵,為三人打上“賴皮寮、侯租公、柯柯房”的網絡標簽,其中“賴皮寮”還成為惡搞打卡、直播、拍照聖地。

島內有媒體指出,年輕人關注這一選戰議題并非只是凑趣,而是表達了求安居發展猶不可得的巨大失落感。

閩江學院海峽兩岸產業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陳克明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炒作三人的房產是競選需要,但能形成熱門話題,反映台灣近年住房問題突出。民進黨當局承諾的廉租房、公租房基本“跳票”,民眾觀感明顯,尤其年輕人,對日常生活和發展前景觀感負面。台灣年輕人流行“小確幸”生活觀念,要求本不高,無需豪宅,但如今台灣經濟不景氣,物價飛漲,房價高企,年輕人難找工作,收入亦沒有提高,擁有住所都成問題。

台灣的經濟民生困境不只是低薪和高房價。不久前,台媒發布台灣2023年度代表字為“缺”,缺蛋缺電缺工更缺安全感。回顧蔡英文當局施政8年,從2016年的“苦”到2017年的“茫”,及接下來的“翻”、“亂”、“疫”、“宅”、“漲”,竟無一正面字,每個字都刻畫當年島內民怨。

從台灣經濟年成長率來看,除了2021年,蔡政府施政的2016至2023年均未超過4%,走勢低迷。

陳克明指出,民進黨2016年能够重新上台,一個重要原因便是民眾對其寄予厚望,但民進黨先天不足,搞政治運動出身,不擅長經濟工作,施政8年來未提出靠譜的經濟規劃,多數經濟政策背後都有政治意圖,導致台灣近年經濟沒有明顯進步,如“前瞻計劃”便是畫大餅,花錢如流水,看不到實際效果。加上台灣經濟本就易受外部影響,包括全球通貨膨脹和疫情,民進黨沒有任何主動的防禦措施處理經濟問題,只能被動應對,小如缺蛋都處理不了,還牽扯出一堆其他問題。

不過,兩岸經貿8年來仍取得較大發展,對台灣經濟起到支撐作用。陳克明指出,由於大陸近年製造業快速發展,對台灣芯片及電子零配件需求增高,使得台灣向大陸出口大幅增加,形成大額度貿易順差。“台灣對大陸出口量占總出口量約四成,對大陸市場依存度極高。台灣近幾年主要依靠出口,若無兩岸經貿發展,經濟數據還要更差。”

賴清德28日在政見會上表達“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不是台灣應走的路”,遭質疑是在犧牲台灣民眾長期利益。

陳克明直言,民進黨不懂經濟,以為中止ECFA只影響台灣對大陸出口。實際上若無ECFA,台灣產品便無競爭力,將衝擊台灣製造業勞動市場,進而對消費產生次生影響。更重要的是,這將迫使一些企業出走,離台赴海外投資,對台灣經濟造成深遠影響。此外,若大陸動真格,追究台灣的歧視性貿易,台灣會被拉入WTO(世界貿易組織)黑名單,民進黨當局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謀劃亦會失算。(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