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當書籍遇上短視頻平台 “時尚”激活了“古典”

分享到:
2023-04-22 2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2日電(記者  吳一帆)  4月23日又逢世界讀書日。這一紀念日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5年11月確立,28年來持續致力於在全世界推廣閱讀、出版和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書籍是人類發展史上歷經千百年的文化知識傳播載體,而近幾年在中國,通過短視頻平台發視頻、開直播薦書已成為新的寓教於樂時尚潮流。不僅大幅拉動圖書銷售,而且持續點燃著大眾尤其是年輕人的閱讀熱情。

2022年第四屆深圳書展現場,讀者在選購圖書

短視頻指在互聯網新媒體上傳播,時長一般在5分鐘以內的短片視頻。中國知名短視頻平台包括“抖音”“快手”等,廣為中國人使用的通訊應用程式“微信”亦配備短視頻平台“視頻號”(或稱“影音號”)。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數據,2018年至2022年,中國短視頻用戶規模可謂“突飛猛進”,2022年上半年已達9.62億個。

抖音本月13日發布的《2023抖音讀書生態數據報告》顯示,過去一年在抖音平台,讀書題材視頻播放量同比增長65.17%、收藏量同比增長276.14%,讀書題材“直播”的觀看人次則同比增長近一倍。報告還顯示,2022年,在抖音電商售出2.5億單圖書,其中在平台首次購買圖書的消費者佔比達到49%。 抖音也“趁熱打鐵”,上線圖書聚合頁功能,推出好書大曬、作家對談等活動,掀起中國的全民讀書熱潮。

抖音拉動書籍傳播及銷售的強大動力也意味著其對優質創作者產生強大吸引力。抖音相關負責人13日介紹,平台專業的說書講書創作者數量已過萬。據上述報告,截至2023年2月,共有超1500位圖書作者在抖音分享讀書心得。入駐抖音的名家更包括莫言、劉震雲等知名作家、10位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家,以及康震、蔡丹君等高校學者,他們通過短視頻和直播等方式助力國民閱讀經典。

中國《藏書報》是一份關注中國古籍和藏書文化的專業報紙。《藏書報》編輯部主任張維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他們從事的行業和報道的內容都很傳統和古典,但近年也在順應形勢,藉助融媒體增強與讀者互動,“極大盤活了媒體資源”。

張維祥舉例說,《藏書報》設立線下、線上書店品牌“語華書館”,根據他們較為了解的中國藏書者喜好,不斷豐富藏品推薦種類,並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實現了圖書營銷的極大突破。“今年年初,我們的營銷編輯在微信‘視頻號’平台直播推書售書,介紹了不少語華書館的社科圖書或簽名本。這些書儘管內容好,又具收藏價值,一直以來卻可以說是‘小眾’的。那次直播中,評論區不斷有讀者讚美我們的選書品位,《隱於書後:17世紀江南汪氏書坊經營實錄》》等圖書,上線一小時即銷售近百册。”

張維祥說,他們這幾天又要做直播售書活動了,今後還會整理採訪,剪輯出講古籍修復、民間藏書故事的短視頻,放在“抖音”等平台。“讓這些過去‘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故事傳播開來,相信包括年輕人在內了解以後都會喜歡。”(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