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民間原創微短劇《逃出大英博物館》緣何備受關注?

分享到:
2023-09-16 21: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6日電 ( 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最近,發自中國“抖音”短視頻平台的微短劇《逃出大英博物館》引爆全網,連英國媒體都頗為關注。香港資深文化教育工作者指,這部作品及其廣泛傳播反映了中國民間真實的聲音,中國的歷史與現實交匯,碰撞出這部“草根”作品的靈感創意。

 《逃出大英博物館》由包括主演“煎餅果仔”和“夏天妹妹”在內總共4人的自媒體團隊創作,講述了一盞“中華纏枝紋薄胎玉壺”化身一個身著漢服的少女,從大英博物館出逃尋鄉的故事。憑藉旅英中國媒體人張永安的幫助,“小玉壺”成功回到中國,踏上瑰葭路(諧音“歸家路”)。奔走於中國各大博物館的“小玉壺”帶回了一封封以書法手寫在英文報紙上的家書,唸給博物館裡的文物們聽,這些家書出自近現代史上被非法運往英國的中國文物們。

視頻截圖

 這部微短劇共分3集,第1集8月30日發布,時長2分43秒,第2集4分39秒,第3集9分38秒,總時長不滿20分鐘。目前僅“抖音”平台上,3集點讚數均在700多萬到900多萬。視頻被網友轉載到YouTube平台,不少評論稱“有創意”“感動”。有一條至今獲百餘次點讚的評論說:“旅美多年的中國香港人看到淚如雨下, 隔着重洋為祖國獻上致誠的祝福,願祖國山河无恙,家國永安!”

視頻截圖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全國政協委員何漢權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中國的年輕人通過了解、學習本國歷史,由衷生發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之情,《逃出大英博物館》應運而生就是一次集中體現。這令他想起史學大師錢穆《國史大綱》的經典語句:“所謂對其本國已往歷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隨一種對其本國已往歷史之溫情與敬意。”

 8月16日,大英博物館發表聲明,表示儲藏室裡部分文物不翼而飛。被盜文物包括公元前15世紀至公元19世紀的黃金、珠寶、半寶石等。據悉,部分被盜文物於幾日後在電子商務網站eBay上售出。這一文物失蹤醜聞再次引發希臘、尼日利亞等國要求該博物館歸還文物的抗議,中國民間亦響起呼喚“文物歸家”的聲浪。

 大英博物館擁有800多萬件藏品,其中許多來自英國前殖民地或曾被其侵略的地方。該館“十大鎮館之寶”中就有三件來自中國,分別是《女史箴圖》、敦煌壁畫和大維德花瓶。目前,大英博物館尚未公布失竊館藏的明細,未指出任何嫌疑人或團體,也沒有提出任何指控。

 何漢權還表示,從藝術上說,當代中國年輕人的創造力是驚人的。他們能夠迅速抓住“短視頻”這種近年興起的傳播媒介,承載深厚文化底蘊,並在作品中表達自己的觀點。他很欣賞影片的結局:完成送信任務的“小玉壺”又回到了大英博物館,並告訴張永安“中國人不做偷雞摸狗之事,我們會風風光光、堂堂正正地回家”。“這不正是當下、未來現實的寫照?近二三十年來,中國在文物保護領域成績很好,如今中國的文物保護水平絕不遜色於宣揚所謂‘普世價值’的西方。相信有一天,流落在海外的中國文物必將透過符合國際規範的流程回家。”

 藉此契機,何漢權告訴中通社記者,他正推動實施“全港學生文化護照”計劃,鼓勵香港中小學生參觀博物館,以相片、文字記錄心得,再透過網絡平台分享及互動。《逃出大英博物館》的成功,也給他推行這類歷史學習計劃帶來了啟迪。(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