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不會考古的美食博主不是好教授!” 考古教授“抖音”講美食歷史爆火

分享到:
2024-03-13 19: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3日電 “蒸籠的歷史有七千年”“兩萬年前的廣西人就吃螺螄”……近期,中國南京大學考古文物系教授張良仁以探店品嚐美食的形式,在社交平台“抖音”發布講解食物歷史的短視頻而走紅。相關話題頻頻登上抖音熱榜,其賬號更是一個月內漲粉百萬。

一个月涨粉超百万!江苏这位教授成了抖音探店顶流

張良仁抖音界面

張良仁畢業於北京大學考古系,從事考古學研究與教學30多年。他學的是考古這一冷門學科裡的冷門方向——海外考古,而中國學者赴外考古普遍缺乏支持。“為了爭取社會力量的支持,我就想到了在抖音上講考古。”張良仁說。

去年8月,他開通抖音,成為一名“美食探店視頻博主”,希望通過短視頻讓更多人了解考古的溫度與樂趣。在他眼中,許多如今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美食,都蘊含著悠久的歷史淵源;且美食作為一項大眾熟知的領域,更容易傳播有趣的考古知識。目前他已探訪“寶藏小店”80餘個,發布短視頻逾百條。

視頻中,張良仁走進一家家小店,邊品嚐美食邊講解其中的歷史知識。宋代豆腐叫“小宰羊”;油條又叫“油炸檜”,相傳是老百姓為了表達對奸臣秦檜的憤恨;清朝書法家伊秉綬宴請時,雞蛋麵不慎被倒入油鍋,做出方便麵的前身“伊府麵”;一顆凍梨,追溯到西周就有的冷凍技術和華夏智慧;一份鍋包肉,藏著當年滿清和沙俄外交的淵源……視頻中的張良仁吃得津津有味,相關歷史知識也講得頭頭是道。

在張良仁的抖音視頻評論區,不少網友紛紛評論:“考古可以吃到這麼多美食,我也想當教授的研究生了!”

因為“吃得認真”,他登上了中國央視熱播節目《三餐四季》和江蘇衛視元宵晚會,其經歷成為江蘇、河南等地高考模擬作文題目。

張良仁登上央視節目

張良仁在短視頻中說,飲食是我們日常生活的第一要務,但是關於古代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在傳統文獻和考古發現中並不多見,只能通過有限的史料捕捉它們的一鱗半爪。他也表示,短視頻使得老百姓可以通過手機記錄日常生活,不僅滿足了這個時代老百姓的精神需求,也保存了海量的史料,可以讓未來的歷史學家,更容易地了解我們這個時代平凡人的美食廚藝和煙火氣。(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