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北京這些地道美食,一定要嘗試!

分享到:
2023-03-17 17: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7日電  當一回北京人是什麼體驗?訪京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是從品嚐地道北京小吃開始的。他昨日(16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早上和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同事去老胡同吃早點,吃一口糖油餅、豆腐腦,品嚐老北京的味道。帖文中,李家超意猶未盡地詢問:“大家有什麼美食推介嗎?”

豆汁兒、炒肝兒、滷煮火燒、爆肚、老北京酸奶……想必大家早已在腦中列出了小吃清單。香港新聞網整理了“北京必吃傳統特色美食”,別的地方找不到的吃法,必須親自走一趟才知道。來北京旅遊,不妨試試看,也許一吃就愛上了呢!

1、北京烤鴨

便宜坊的燜爐烤鴨頗有名氣(圖片:北京旅遊網)

烤鴨是具有世界聲譽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中國古代飲食專書之一《食珍錄》中已記有炙鴨,在當時是宮廷食品。北京烤鴨分為兩大流派,而北京最著名的老字號烤鴨店“全聚德”、“便宜坊”分別是兩派代表。烤鴨以色澤紅艷、肉質細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膩的特色,被譽為“天下美味”。“全聚德”和“便宜坊”又分別以掛爐烤鴨和燜爐烤鴨名聞天下。

2、驢打滾

驢打滾入口即化,香甜入心

驢打滾成品黃、白、紅三色分明,煞是好看。因其最後製作工序中撒上的黃豆粉,猶如老北京郊外野驢撒歡打滾時揚起的陣陣黃土,因而得名“驢打滾”。做好的“驢打滾”外層粘滿豆粉,呈金黃色,豆香餡甜,入口綿軟,別具風味,豆餡入口即化,香甜入心。

3、滷煮火燒

滷煮火燒

滷煮火燒是北京傳統特色小吃,起源於北京城南的南橫街。據說光緒年間因為用五花肉煮製的蘇造肉(也稱蘇灶肉)價格昂貴,所以人們就用豬頭肉和豬下水代替,經過民間烹飪高手的傳播,久而久之,造就了滷煮火燒。滷煮火燒是將火燒(即燒餅,一種硬麵餅)和燉好的豬腸和豬肺放在一起煮,輔之以炸豆腐片、血豆腐、滷汁,加蒜汁、醬豆腐汁、香菜等輔料,使火燒透而不黏,頗受人們的喜愛。門框胡同百年滷煮、北新橋滷煮老店等,都以地道的老北京滷煮火燒聞名。

4、艾窩窩

艾窩窩歷史悠久

北京傳統風味小吃,每年農曆春節前後,北京的小吃店都會上這個品種,一直賣到夏末秋初,所以艾窩窩也屬春秋品種,現在一年四季都有供應。艾窩窩歷史悠久,明萬曆年間內監劉若愚的《酌中志》中說:“以糯米夾芝麻為涼糕,丸而餡之為窩窩,即古之‘不落夾’是也。”

5、炒肝

老北京叫“喝炒肝”而非“吃炒肝”

由豬大腸、豬肝等製作而成的北京炒肝,說是“炒”其實是一碗勾芡的濃稠羹湯。因為一攪和芡就澥了,所以老北京喜歡拿起碗微微旋轉“喝”炒肝,而非“吃”炒肝。炒肝作為北京傳統早點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有百餘年歷史,最早是由開業於清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的“會仙居”發明的。它是在原來售賣的“白湯(豬)雜碎”基礎上,去掉豬心和豬肺並勾了芡,從而形成炒肝。1930年,另外一家炒肝老店天興居在會仙居對面開業,其採用味精、醬油等當時的新式調料,生意逐漸蓋過了會仙居,直至1956年兩店合併,就只剩天興居的招牌了。姚記炒肝店、天興居、緣趙記的炒肝都值得一試。

6、老北京炸醬麵

方磚廠69號炸酱麵”謝霆鋒也曾光顧

一道傳統的中式麵食。流行於北京、河北、天津等地,由菜碼、炸醬拌麵條而成。將黃瓜、香椿、豆芽、青豆、黃豆切好或煮好,做成菜碼備用。然後做炸醬,將肉丁及蔥薑等放在油裏炒,再加入黃豆製作的黃醬或甜麵醬炸炒,即成炸醬。麵條煮熟後,撈出,燒上炸醬,拌以菜碼,即成炸醬麵。也有麵條撈出後用涼水浸洗再加炸醬、菜碼的,稱 “過水麵”。“方磚廠69號炸酱麵”傳聞是“全北京最好吃的炸醬麵”,港星謝霆鋒曾光顧過,店裏招牌的炸醬麵,30多元人民幣一碗,分量十足。

7、爆肚

老北京有“要吃秋,有爆肚”的說法

爆肚是北京和天津風味小吃中著名的回族小吃,多為回族同胞經營。爆肚早在清乾隆年代就有記載。過去和現時,每當秋末冬初,北京的清真餐館和攤販就經營爆肚。老北京有“要吃秋,有爆肚”的說法,老人都很講究在立秋的時候吃爆肚,據說有養脾胃的功能。北京天橋有“爆肚石”,門框胡同有“爆肚楊”,還有“爆肚馮”、“爆肚滿”等最為出名。爆肚是把鮮牛肚(指牛百葉和肚領)或鮮羊肚洗淨整理後,切成條塊狀,用沸水爆熟,蘸油、芝麻醬、醋、辣椒油、醬豆腐湯、香菜末、蔥花等拌製的調料吃,質地鮮嫩,口味香脆。

8、豆汁

李家超初次品嚐豆汁(視頻截圖)

豆汁是以綠豆為原料,將澱粉濾出製作粉條等食品後的剩餘殘渣進行發酵產生的,具有養胃、解毒、清火的功效。北京人把喝豆汁當成是一種享受。對於第一次喝豆汁的人來說,那帶有酸臭的發酵氣味或許令人難以下嚥。但如果食客敢於捏着鼻子喝兩次,有些人竟能上癮,可謂令人“愛恨交織”的名小吃。

9、糖卷果

糖卷果

糖卷果是老北京的一道清真小吃,傳統清真店都有這道小吃。內涵大棗、山藥,是一道健康、美味的餐桌小點。老北京過春節的時候,都會在家中年夜飯裏備上一道糖卷果。在北京,最出名的糖卷果出自南來順飯莊,咬一口焦綿相間,酸甜可口,唇齒留香。

10、老北京酸奶

瓷瓶、橡皮筋、塑料紙,這三樣是老北京酸奶外包裝的標配

“瓷瓶、橡皮筋、塑料紙”,這三樣是老北京酸奶外包裝的“標配”。將酸奶放入玻璃瓶中,上面用紙包起來,第一次看到總覺得特別復古可愛!街上常常寫著老北京酸奶的看板,外頭酸奶瓶子擺到滿出來。“濃稠、原汁原味、酸甜可口”,這是老北京酸奶的筋骨,老北京酸奶就是這味。好喝的老北京酸奶足夠濃稠,帶點“掛杯”效果,絕不是稀湯寡水。

以上是編輯整理的一些北京常見的飲食,很值得吃吃看,大家也可以跟我們分享,到北京旅遊都吃了些什麼特別的美食呢?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