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新疆緣何成“網紅”旅遊勝地?

分享到:
2023-07-11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最近在中國以“抖音”為代表的社交媒體上,“去新疆旅遊”話題和這個夏天一樣火熱。琳瑯滿目的“抖音”短視頻,展現的是夏日新疆壯美恢弘的自然風光,以及多民族風土人情、特色美食等人間煙火,讓網友在評論區直呼“好想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於是,諸如“新疆最美的十個地方”“新疆美食攻略”等旅遊指南短視頻也應運而生,不乏點讚數幾十萬的“爆款”。

5月20日,遊客在位於新疆新源縣的那拉提旅遊風景區觀光。新華社圖片

疫情後的第一個夏天,作為旅遊勝地的新疆是實打實火了。據央廣網7月9日報道,自6月25日以來,新疆機場單日旅客吞吐量持續保持在13萬人次以上,7月6日起單日旅客吞吐量持續超過14萬人次,至8日首次突破15萬人次大關,與2019年同期相比,架次、人數增長增幅分別為8.28%、28.91%。

新疆的遊客不僅來自全國各地,也包括國際遊客。截至6月底,首府烏魯木齊與中亞國家航線全部恢復,累計恢復國際航線14條。

夏季本就是新疆的旅遊旺季,這是自然造化、歷史人文給這片中國西北、亞歐大陸腹地的土地的恩賜。這里地域廣袤,地形地貌多樣,加之氣候乾旱,晝夜溫差大,故匯聚雪峰冰川、森林峽谷、沙漠綠洲、溪流湖泊等自然風光。每逢夏季,新疆植被豐茂,牛、羊、馬駒在草原悠閑徜徉,葡萄、西瓜、哈密瓜等甜美的瓜果成熟上市。來到這里,印入眼簾的是一片色彩斑斕的生機勃勃。

古時候,自今天中國西安直通中亞,一直延伸到羅馬的商貿要道“絲綢之路”有很長一部分就在新疆境內。新疆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她是亞歐大陸、世界東西方商貿交流的樞紐。自古以來,這里就形成了多民族共生的多彩文化特色。

如果沒有近些年當地文旅部門悉心開發旅遊品牌,新疆的美恐怕會“酒香也怕巷子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的官方微信公眾號有一個直白而親切的名字:新疆是個好地方。該官方平台除了充分運用圖、文、短視頻並茂的形式介紹新疆各景點、旅遊注意事項,還一直發布“獨庫公路日報”、異常天氣預警等,為前往新疆的遊客提供貼心指南。

文旅部門還立足當地多元特色,策劃各式各樣生動的文旅活動,熱鬧如民族舞蹈節、融為一體的啤酒節與音樂節,沈靜如觀星、觀鳥之旅……創意綿綿不絕,給今天的新疆增添了活力。除此之外,新疆文旅部門還持續致力保障旅遊市場健康發展,杜絕不合理漲價等旅途亂象,維護遊客正當合法權益,逐漸打造了口碑。

這樣的天時、地利與人和下,新疆文旅被越來越多的人看到,“抖音”等平台上的爆火就是一個縮影。另一方面,當下流行的短視頻也持續擴大著新疆文旅的影響力,傳播效果不可小覷。例如,一些“抖音”視頻展示新疆饢餅、酸奶粽子、烤全羊等美食,不僅介紹了新疆的飲食文化,甚至還帶動了當地農副產品銷售,為農業發展帶來經濟效益。

新疆,因其風景美、生活美而成“網紅”,而網絡平台公開亮相,也將見證她今後愈來愈好。(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