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潮”風起!戲曲、漢服、新中式席捲海內外

分享到:
2024-03-15 10: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5日電 近來,往日被視為“冷門”的傳統戲曲出現了一票難求的盛況,不少業者感慨稱“如夢似幻”。同樣“出圈”的,還有漢服、各地民俗活動、非遺文化等。此外,“新中式”頻上熱搜,“新中式穿搭”成為電商平台的高頻搜索詞。在“短視頻時代”,中國“網生代”成了“國潮新青年”,他們活躍在各大社交媒體平台,將“國潮”推向青春化,而青春化的“國潮”也成為了年輕人追崇的熱點。

圖源:“環境式越劇新龍門客棧”微博

“過去都是我們邀請別人來劇場看戲,現在是別人打電話問怎麼才能買到票”,“這在之前從沒發生過”,中國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劇院副院長蔡浙飛近日受訪時如此表示。

讓越劇從冷門到“破圈”的,不得不提由陳麗君、李雲霄主演的環境式越劇《新龍門客棧》。《新龍門客棧》開始“出圈”是2023年8月6日晚的首次線上直播。這場直播吸引了925萬人次觀看。據《2023抖音年度觀察報告》,2023年11月,繼《新龍門客棧》之後,陳麗君、李雲霄共同演繹的《梁祝》在抖音再次爆火,熱點在榜播放量逾4.6億,相關熱點視頻點讚逾350萬。

不少人注意到,除了越劇本身的創新,越劇的“破圈”也離不開社交媒體的傳播。據悉,《新龍門客棧》80%的受眾在此前從未接觸過越劇,當中大部分都是年輕人。陳麗君、李雲霄等年輕越劇演員在社交網絡上也吸引了大量“粉絲”。這些觀眾、“粉絲”會在網絡上分享演出視頻,又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心生“好奇”前往買票觀看,如此便形成了“滾雪球”式營銷。可以說,《新龍門客棧》之所以“客盈門”,“流量”也是密碼。

在抖音、tiktok、X等社交媒體上,“破圈”的不止戲曲,還有漢服。

hk_c_image.png

圖源:新華社

穿漢服參加畢業禮、穿漢服打卡景點等成為海外留學生的潮流挑戰,穿漢服上街、拍漢服寫真,身著漢服“圍爐煮茶”則成為了國內年輕人的新風尚。

在線下,漢服體驗、漢服寫真成了許多年輕人“必須要做”的挑戰。在社交平台上,流行一句話:“來洛陽,怎能不穿一次漢服呢?”洛陽也被稱為“漢服友好”城市,相關店面超過1000家,又將漢服元素融入其他產業鏈節點,推出滿城漢服秀、漢服劇本殺等特色文旅活動。有媒體指出,以漢服為媒,洛陽找到文旅轉型發展的“核心密碼”。

在漢服的持續“破圈”之下,“新中式”應運而生。

在側重於分享生活方式、有著眾多年輕用戶的“小紅書”上,“新中式”脫穎而出,成為穿搭、美妝、家居等領域的新風潮。

圖源:新華社

有學者表示,將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與當下審美潮流相結合,就可稱之為“新中式”。“新中式”更加“廣泛”,更加日常,也更能滿足消費者需求。

千瓜數據顯示,2023年小紅書平台“新中式”相關筆記聲量增長390%+,互動總量增長188%+,新中式相關種草筆記年互動總量超2000萬。具體到“新中式穿搭”,熱度最高的筆記已有超過15萬點讚。今年3月6日,抖音最新女性消費趨勢數據報告顯示,近一年來女性用戶購買新中式服飾的訂單量同比增長195%,其中馬面裙訂單量同比增長841%,漢服訂單量同比增長336%。

除此之外,潮汕英歌舞、福建游神、西北社火等中國傳統民俗活動、傳統非遺文化,也通過短視頻等形式在社媒平台獲得關注,火遍海內外。報告顯示,2023年非遺內容在抖音獲得了3726億次觀看和近百億次點讚。2023年10月,抖音非遺相關視頻的播放量同比增長118%,內容創作者數量同比增長178%。

有分析指出,傳統戲曲、漢服、“新中式”、非遺……這些傳統文化、傳統題材在這個“短視頻時代”、“社媒時代”連連“破圈”、走紅,“國潮”新風此起彼伏,離不開年輕人,也離不開社交媒體,更離不開自身的創新與活化。在熱浪之下,也有不少人提醒,傳統題材青春化,“國潮”青春化已成為趨勢。(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