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潮”風颳到島內,台灣青年:老祖宗留給我們的藝術都很“潮”

分享到:
2023-06-19 09: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9日電 “前一陣子《蒼蘭訣》很火,我最近完整看完的一部劇是《狂飈》,還有很多朋友向我推薦《去有風的地方》……”提起台灣年輕人近來熱追的大陸影視作品,台灣青年、自媒體作家郭雪筠與很多大陸影視劇迷并無兩樣。作為在大陸“北漂”10年的台北女孩,郭雪筠曾將自己的真實經歷寫成一本書《台北女孩看大陸》。在她看來,能與大陸同胞“無時差”追劇、追星,要得益於社交媒體在台灣年輕人之間的“活用”。

郭雪筠

據《環球時報》報道,“台灣這幾年很多年輕人在用小紅書,就算沒用也基本都知道,我開始用也是台灣朋友推薦給我的。《狂飈》在台灣有知名度,也是因為相關短視頻在各種平台上傳播。”郭雪筠在這些社交平台上看到很多同鄉發帖:“我是台灣人,有什麼想問的來問。”“這在10年前很難想象,現在還有台灣大學生到大陸第一天就開始發小紅書、抖音,記錄日常生活,還貼心地換成簡體字……”

另外一名台灣青年李偉國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他在台灣的表妹用小紅書、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也會關注大陸藝人”。李偉國稱,之前《甄嬛傳》在台灣火爆,最近他還在看古裝劇《夢華錄》。在社交媒體方面,雖然台灣年輕人更多是用臉書、YouTube,“有時候大陸這邊的內容會被台媒曲解,這樣反而會讓這些內容在台灣變得特別火”。他表示,大陸的文化很吸引人,台灣人會想辦法用各種途徑看到相關資訊。“從文化交流這個角度,可以讓更多(台灣)人瞭解到大陸的變化”。

包括影視作品在內,“國潮”風如今已刮到島內,觸及多個文化領域。來自台灣中華漢服文化創意發展協會(漢協)的兩名台灣青年——文歡公子和豪豪,正在島內推廣漢服文化。據文歡公子介紹,漢服文化在台灣有越來越蓬勃發展的趨勢,他們會在端午、中秋、春節等傳統節日介紹漢服搭配,越來越多上班族在日常穿搭中也會融入漢服元素。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文歡公子穿的正是一件馬面裙搭配T恤。“老祖宗留給我們的藝術都很‘潮’,放在現代看一樣很流行。這是一種古今對話、融合,能發展出屬於我們自己的新國潮。”

文歡公子從小看布袋戲、歌仔戲等台灣傳統戲曲長大,長大後她在廈門、上海的工作中接觸到漢服,開始投身這個行業,也會把台灣布袋戲與漢服元素結合。“這兩個東西都是中華文化,融合感非常好。大陸也好,台灣也好,大家的文化是共通的。”豪豪告訴記者,漢協在疫情之前就來過大陸,今後也會到大陸各個省份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希望盡快把這些內容帶回台灣,然後在台灣各地進行漢服文化推廣,甚至是跟某個(大陸)城市聯動進行活動”。除了漢服,文歡公子平時也喜歡上B站、看國漫、玩國產游戲,她很喜歡一些國產流行作品會融合一些中國歷史故事和古代神話人物進來,這種中國風讓她很驕傲,也真切地感受到一種文化認同。“以前歐美游戲中會有屬於他們的經典角色,現在也有屬於我們中華文化的游戲,我感到很開心。”

影視劇、漢服、國漫、游戲……在台灣導演薛穎穜看來,“國潮”還有更深之意:“文化藝術是一個國家強盛的話語權輸出。我們過去是被忽略的,現在話語權慢慢轉移回來,我們開始對文化追根溯源。中國文化是很包容的一種思維方式,國家強盛時,內容就會掌握在我們手中,這些在年輕人身上就會有‘潮流’的展現。國潮不只是當下流行,而是我們永遠追求的生活態度。”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