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今夜,《詠春》舞動香江

分享到:
2024-01-05 13: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新年伊始,春詠香江。1月4日晚,深圳原創舞劇《詠春》在詠春拳發揚光大之地香港正式上演,開啟2024年全球巡演新篇章,逾千名觀眾入場觀看演出。


    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深圳市政協主席林潔,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玲,紫荊文化集團董事吳保安等嘉賓出席活動。


    【同期】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
    (這套舞劇)將中華武術、現代舞蹈和戲曲三者融合得非常精彩,裡面呈現了我們香港上世紀中葉的一些社會氛圍和社會實況,也有中華武術裡面不同門派間的切磋,宣揚了我們中華武術“以德服人”的最高精神,整一套作品非常精彩,也非常流暢。我相信除了我們中國人喜歡看, 外地人一定也喜歡看。


    【同期】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 霍啟剛

    非常震撼,他們演繹的方式很特別,是從兩個角度的形式去演繹這個故事,整個故事很好地演繹了深圳和香港多年來血濃於水交流交往的故事。所以今天來到香港,我覺得是有很特別的意義。希望內地更多的製作能夠落地香港,讓香港的市民可以欣賞到更多不同的劇目。


    【同期】香港藝人 葉童
    我很喜歡看藝術表演,我相信他們是排了很久,花了很多精神和力氣去演出的,所以很期待。而且故事也很吸引(觀眾),和我們香港人或者電影界、演藝界也息息相關。我更有興趣想知道到底劇團會用什麼方法去呈現這一個舞劇,呈現這一個大家熟悉的故事。


    【同期】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院長 Dr Inaki Sandoval(盛韻奇)
    對我來說,這特別有趣。不同藝術形式之間的多學科合作,音樂與舞蹈的合作,舞蹈與戲劇、話劇的合作,還有像今天這樣與武術的合作,這是非常有趣的表演。


    【解說】舞劇《詠春》透過雙線敘事,講述了葉問扶危濟困,傳承中華武術的傳奇,及跨越近半個世紀後,深圳劇組攝製電影《詠春》的追夢故事。舞劇在內地及新加坡巡演超過百場,成為2023年的“現象級”舞劇。香港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稱,看演出的感覺像“朝聖”,希望今次《詠春》能將舞劇潮流帶到香港,讓香港的文化有更豐富的層次。


    【同期】香港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 譚兆民
    其實這幾個大型的舞劇來香港,我見到是一個很好的潮流,我有感受到觀眾的變化,現在的交流讓香港的觀眾多了很多眼福。前不久的《繁花》,一個上海話的話劇,在香港文化中心演了三場。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一個發展,很希望在香港能聽到不同的口音,不同的聲音,不同的語言,這是我自己作為藝術從業員最想見到的現象。

    
    我們剛剛演完《大狀王》,一部廣東話的音樂劇,很幸運很受歡迎。我們現在正在討論接下來我們到內地巡演的計劃。我覺得這是必然(趨勢),也是非常健康和正面的態度,我見到香港現在有越來越豐富的文化,越來越多層次。


    【解說】2024年開始不到一周,已有三場大型的文化交流活動陸續在港舉行。1月1日的新年音樂會上,來自內地和香港的音樂家們為香港觀眾呈現了一場精彩絕倫的音樂盛宴。1月4日和5日起,舞劇《詠春》和舞蹈詩劇《只此青綠》連番上演,一票難求。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稱,2024年的這一開局讓人興奮,相信未來一年兩地的文化合作會更頻密。


    【同期】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
    我覺得是非常興奮,又興奮又有期待。文藝界的反應是非常熱烈的,比如你剛才說的這兩套舞劇,搶票搶得很厲害,開售半個小時內就全部被人搶光了,我是很辛苦才搶到票,但可惜就是為什麼演出的場次不多,說明香港的表演場地仍然是有所欠缺的。特別是如果要發揮好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個角色,可能還需要增加不同形式、不同規格設計的表演和展覽場地。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