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春詠香江:舞劇《詠春》1月4日起連續4天在港演出

分享到:
2024-01-03 21: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日電 1949年,一代宗師葉問自廣東佛山挾詠春拳技來港,公開傳授,詠春拳始得以廣傳於世,至今全球學習者過百萬人。今年1月4日,由深圳歌劇舞劇院創排的舞劇《詠春》首次到香港演出,一連4天在香港演藝學院上演5場,詠春舞武交融,為觀眾呈現到“招招到肉”的傳統武術之美。

詠春拳,2020年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最大的特點是以柔制剛,短橋寸勁。而舞劇《詠春》通過精巧的舞蹈造型設計,首次將太極拳、八卦掌、八極拳、螳螂拳、詠春拳等拳種和舞蹈完美融合,呈現在舞台上,既有傳統武術“攻防技擊”的氣勢,又有舞蹈藝術優雅舒展的肢體美感。

舞劇在內地及新加坡巡演超過100場,此次來到香港演出,別具意義,只因詠春拳與香港關係深厚。

詠春拳源出少林,但早期發展缺乏記載。葉問來到香港,成為第一個以詠春派為名稱的師傅教授這種拳術。武術大師李小龍青年時亦拜葉問為師,為日後創出截拳道奠定了基礎。

上世紀50至70年代,香港功夫電影熱潮席捲全球,港產片中常見詠春的蹤影,例如李小龍的《龍爭虎鬥》,詠春拳就在這一時期於香港發揚光大,走向國際。葉問在香港傳授詠春拳的故事之後也被改編成電影,帶火了主演甄子丹。每當海內外觀眾提起功夫,就想到中國香港。

有趣的是,舞劇《詠春》也引入了電影人的視角,透過“雙線”敘事,一邊講述葉問的故事,另一邊講述製作有關葉問電影的幕後人員的故事。

該舞劇導演之一周莉亞此前受訪時坦言,《詠春》的靈感正是來自香港電影、武術片,她從小就有一個想闖蕩武林的武術夢,對《新龍門客棧》《功夫》《少年英雄方世玉》等影視劇印象很深。

“我們團隊懷著對武術的這份強烈興趣和創作沖動,查閱非常多資料後突然發現,大多數資料都是來源於影視作品,而非武術本身。”

如今的詠春拳在香港經年纍月,發展出數個支派,包括刨花蓮詠春、蛇鶴詠春及葉問詠春等。香港警察學院及廉政公署訓練營的常規武術訓練均加入詠春拳元素。葉問詠春更在2019年被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記者 徐嘉儀)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