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葉準徒弟冼國林:讚賞用舞劇傳播詠春 讓中國武術走向世界

分享到:
2024-01-08 22: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歷經一年多的時間和超百場演出的淬鍊後,深圳原創舞劇《詠春》終於來到了將詠春拳發陽光大的東方明珠香港。舞劇一氣呵成,酣暢淋漓,動作乾淨舞步到位,將詠春拳宗師葉問設館授徒的經歷活靈活現搬上舞台。作為葉問兒子葉準的徒弟、世界詠春聯會主席,冼國林對演員們的專業和付出讚不絕口,更點贊這種特別的宣傳方式。

  【同期】葉準徒弟、世界詠春聯會主席 冼國林

  我佩服的就是,舞台劇和電影不同,電影可以重來,舞台劇就沒得重來,所以他們一定經過很久的訓練,也排練了很多,是值得我們去嘉獎的。

  我覺得他們做得很好,推廣武術不應該限於某種形式,或者某種年代的表達,應該是跟著時代,所以我對這班年輕人用這種手法(宣傳詠春)很欣賞,很開心,見到有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演繹方法去推廣我們中國武術。你知道年輕人新一代,如果你再用舊式的推廣(方式),其實是不夠的,他們的接受程度很低,所以我很願意見到“00後”,甚至不排除未來有些“10後”可以參與演出。

  【解說】詠春拳發源於廣東佛山,在香港發揚光大,這其中,葉問功不可沒。20世紀50年代,葉問將詠春拳帶入香港,開設武館廣授門徒,成為詠春拳後來在世界範圍內開枝散葉的基礎。冼國林則是讓“葉問”和“詠春”名揚世界的背後推手。

  【解說】上世紀70年代,香港功夫電影頻出,在全球掀起一股中國武術風,從此世人皆知黃飛鴻、方世玉、李小龍,但李小龍的師傅葉問卻少有人知。於是,冼國林便希望借用電影之力,宣揚葉問及詠春。2008年起,由甄子丹主演的《葉問》電影系列一炮而紅,在世界迅速掀起了一股詠春熱潮,在香港紀律部隊和廉政公署隊伍中,便有不少人是“詠春”的忠實粉絲。2019年,葉問詠春被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同期】葉準徒弟、世界詠春聯會主席 冼國林

  我記得有人講過,有中國人的地方有三個很厲害,鄧麗君,李小龍,金庸的小說,現在多了個葉問,這個是我覺得最大的成就。全世界你去到南美也好,非洲也好,都有人學詠春,這個是我最開心的。

  【解說】不過,所有的熱潮,若沒有持續的推動,都是一晃而過。如何讓詠春熱持續是讓冼國林頭疼的事情。今次的舞劇是一種創新形式,將武術、音樂、戲劇、舞蹈融合在一起,讓更多人了解和欣賞到詠春的美。但舞劇的傳播畢竟有限,更重要的是如何讓詠春走進生活、走進人群、走進學校。

  【同期】葉準徒弟、世界詠春聯會主席 冼國林

  葉問熱潮的前幾年真是多了很多(學生),多到可能翻倍甚至三倍四倍。很多師傅跟我說很謝謝我,他以前徒弟只有十幾個,有個師傅更誇張說後來收有徒弟幾百個,我很開心的。但是隨著熱潮慢慢淡了,現在又回落了,難聽點講可能交租都成問題。所以我就覺得要推廣一個拳術 ,能走進學校最好。2019年“葉問詠春”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我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未必知道,甚至我們詠春派有好多人都未必知道,是不是有些浪費呢?我希望政府可以正視下這件事。

  【解說】隨著中國逐漸強大,武術的精神也發生了改變。從上世紀70年代李小龍一腳踹碎寫有“東亞病夫”的牌匾,讓全世界看到了華人的力量,到現在越來越多外國人成為中國武術迷,冼國林稱,武術已不再只是中國的武術,而變成了世界的武術。

  【同期】葉準徒弟、世界詠春聯會主席 冼國林

  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徐才曾言,武術源於中國,屬於世界。我自己收的徒弟,最講禮儀的未必是香港人,好多是外國徒弟。他很崇尚中國這種尊師重道的美德,所以我就覺得我們要(把武術)帶給世界。第二,中國功夫裡最重要是武德,是尊師重道的精神,這是要最重要要發揚的。這個是我一直秉持的中國功夫應該有的這種精神和胸襟。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