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數一數香港武打電影的詠春經典

分享到:
2024-01-04 17: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4日電  舞劇《詠春》1月4日起在香港演藝學院上演5場,這是中國舞壇“雙子星”、著名編導韓真和周莉亞繼《只此青綠》後的又一部新作。詠春這套拳法,與香港淵源匪淺,從佛山帶到香港後才開始發揚光大。


舞劇《詠春》1月4日起在香港上演

詠春拳是近代新興及流行的武術。葉問於1949年代從中國內地來到香港,是第一個以詠春派為名稱的師傅教授這種拳術。於1968年成立詠春聯誼會(後改稱詠春體育會)。於1970年代起,葉問親授徒孫梁挺師傅率先將詠春拳介紹到德國。因此可以從香港繼而發展至全世界為人所熟悉。

詠春宗師葉問與李小龍

周莉亞在受訪時曾說,其實我們“80後”這代人的成長伴隨著不少香港電影、武術片,我也不例外,從小就有一個想闖蕩武林的“武術夢”,對演員裡的李連傑、成龍等,影視劇裡的《新龍門客棧》《功夫》《少年英雄方世玉》等印象很深,被他們深深影響。我們團隊懷著對武術的這份強烈興趣和創作衝動,查閱非常多資料後突然發現,大多數資料都是來源於影視作品,而非武術本身。

那麼,香港有哪些電影具備詠春元素呢?一起來回顧一下這幾部優秀的武打電影。

電影《葉問》已經成為武術電影的IP,電影中一句“詠春,葉問”的台詞,讓這套拳法再出圈。隨著電影出海,葉問也有了英文名“IP MAN”

王家衛導演的電影《一代宗師》,講述葉問和一眾武術家的故事,片中的台詞頗有意味,每一幀的色調美得像舞台,電影藝術感十足。

1994年,袁和平導演的創新功夫喜劇《詠春》,楊紫琼、甄子丹出演打造經典作品。這部作品的打鬥場景設計出色,劇情也非常有港式幽默。


在《葉問》之前,功夫片裡的詠春英雄多是佛山贊先生,也就是電影《敗家仔》元彪飾演的“敗家仔”梁贊。影片講述梁贊向梁二娣拜師學藝一段,詳細呈現各種詠春拳技,令《敗家仔》成為《葉問》之前的經典詠春電影。


電影《敗家仔》被網友譽為詠春教科書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