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粵港合作音樂劇《雄獅少年》唱響勇氣讚歌

分享到:
2024-03-10 13: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0日電 3月8日晚,應第52屆香港藝術節邀請,由粵港兩地藝術家聯合創作、改編自內地人氣動畫電影《雄獅少年》的同名音樂劇粵語版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演,唱響男主角阿娟“鹹魚翻身”的熱血故事,通過演員的精彩表演與舞台聲、光、色創意呈現了醒獅、木棉花等一系列嶺南文化元素。

主辦方供圖

《雄獅少年》的男主角阿娟本是廣東小鎮中一名空有志向的瘦弱“廢柴”,他喜歡看舞獅,想要成為英姿勃發的“獅頭”,卻因為意志、身體和家境而遲遲不能實現夢想,少年尋找自我的旅程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育議題交織在一起,令原作電影在上映期間熱議不斷,出色的動畫製作亦精彩演繹了舞獅動態與嶺南鄉村、省城的風光,收穫無數好評,若要將這樣一部電影改編成音樂劇,無疑是富有嘗試價值與改編難度的。

2024年1月11日至1月14日,由國家一級導演何念執導,陳小春、陳潔儀傾力加盟的《雄獅少年》國語版音樂劇成功完成演出,並受邀香港藝術節邀請來港,改編為粵語形式。為了配合粵語的語言特點,以及香港的受眾偏好,粵語版音樂劇《雄獅少年》改由冼振東擔任導演,音樂總監也由姜清華改為高世章及童達琴。

這是內地第一部受邀參加香港藝術節的音樂劇演出,備受期待。除3月8日晚首演外,還將於9日、10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連演4場,5場演出門票已於演出開始前兩周售罄。

主辦方供圖

8日當晚,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座無虛席。體弱多病的小鎮少年阿娟由初識舞獅到拜師學藝,再到遭逢變故、堅守初心,最終與隊友在高樁上傲視群獅、采青而歸的故事,在舞蹈、音樂和舞獅的交匯演繹下徐徐展開。相較於電影,音樂劇對醒獅這一文化遺產的刻畫更為深入,不同類型的嶺南醒獅威風凜凜地亮相舞動,既抓住了觀眾眼球,也直觀呈現了舞獅文化的魅力。與此同時,音樂劇也自然、細膩地點出“舞獅技藝在現代都市中漸漸不受關註也難以謀生”的現實,可謂更深入地探討了文化遺產保育議題,也令主角阿娟的蛻變之路更加富有張力。

“《雄獅少年》讓我很驚喜的一點是,它的情節線與人物形象都比較完整、有趣。”一位來自廣州、在香港學習碩士課程的觀眾表示,她是音樂劇發燒友,也很關注國內音樂劇的發展,而《雄獅少年》沒有大多數國內音樂劇情節薄弱的不足,如果要向朋友推薦,她會給《雄獅少年》粵語版音樂劇“近幾年看過的最好的音樂劇,沒有之一”的高評價。

同樣令在場觀眾盛讚不已的,是《雄獅少年》 音樂劇的配樂與歌曲。粵語版《雄獅少年》由高世章擔任作曲、編曲、音樂總監,由岑偉宗擔任作詞,他們為《雄獅少年》進行的創作既以音樂牽扯劇情,激蕩情感,亦以歌詞、台詞立住角色,大量粵語俗語的運用極具嶺南風情,十分貼地。

“演出中的音樂都令人很想嚎啕落淚,很感動,我也覺得很神奇,好難形容。”曾就讀於作曲專業的香港觀眾Hollye表示《雄獅少年》的音樂優美好聽,還能帶動觀眾情緒,有過作曲經驗的她格外能體會主創用心,“為了配合舞獅的主題,對鼓的運用令我印象深刻,有舞蹈的段落一般會用到鼓,需要調動觀眾情緒的段落則會用到弦樂。”這次演出也讓她更深地了解音樂劇配樂的魅力,希望今後有機會參與到音樂劇製作中。

來自內蒙古的觀眾小鷸也是音樂劇愛好者,她認為粵語的音律性與音樂劇天然適配,作為北方人,她並不會說粵語,但她能無障礙地接受《雄獅少年》所傳遞出的精神與感情,並認為這是一個完整、成熟的作品。“一個比較成熟的劇,加上比較成熟的表演,它無論以怎樣的語言呈現,你都是可以產生共鳴的。”小鷸說。

《雄獅少年》中尤其亮眼的還有演員的精彩表現,主創演員中有活躍於港澳音樂劇舞台的演員、創作人、聲樂指導鄭君熾,同時任《雄獅少年》粵語版音樂劇執行導演的朱栢謙,著名華人流行歌手和音樂劇演員陳潔儀,第30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配角得主陳琳欣。他們在舞台上的歌舞、念白都極具感染力,體現了對角色的深刻理解與扎實的表演功底。

《雄獅少年》對舞獅的精彩展現更是令很多觀眾驚歎“演員真的不是專業舞獅人嗎?”為了實現演出的高質量,《雄獅少年》音樂劇請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廣東醒獅的省級傳承人、“南獅王”趙繼紅之子、廣州市龍獅協會主席趙偉斌擔任醒獅指導。而擔任男主角阿娟的鄭君熾雖是第一次接觸舞獅,且只有一個半月左右的排練時間,但他與主創團隊都為了舞好獅而爭分奪秒地練習,他表示,舞獅易學難精,捕捉神韻是最困難的,其次是強大的體力要求,還要跟隊友建立起默契,“儘管排練非常辛苦,但團隊士氣高昂,感情變得非常好。”

主辦方供圖

音樂劇《雄獅少年》粵語版由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指導,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和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出品,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擔任總製作,廣州大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廣東歌舞劇院有限公司、廣州歌舞劇院有限公司聯合製作,北京精彩時間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它此番來到以“花樣年華,獻今明經典”為主題的第52屆香港藝術節,體現了粵港兩地創作者、藝術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既傳播了嶺南傳統文化,也吸納了香港音樂劇製作經驗的精華,有助於粵港文化走向更大的國際舞台。

“這部音樂劇由粵港兩地優秀藝術家、創作者和表演、製作團隊共同打造,從創作到臺前幕後都是粵港兩地的一次深度合作,大家為了更好的舞臺效果一起努力,這個過程很珍貴也很有意義。”音樂劇《雄獅少年》粵語版製作人、廣州大劇院副總經理陳睿表示。

在接下來的兩天中,《雄獅少年》粵語版音樂劇將繼續為觀眾奉上精彩演出。香港藝術節更有超過1,400位優秀的海內外藝術家帶來的逾45場精彩節目、逾150場演出、逾350項加料節目、外展和教育活動,敬請關注香港藝術節最新動態。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