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上崑足本《牡丹亭》香港首演 青年演員挑55齣全本大樑

分享到:
2024-02-26 18: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6日電(記者 黃璇)  明代著名劇作家湯顯祖的鉅作《牡丹亭》描述大家閨秀杜麗娘和書生柳夢梅由夢結緣,續譜生死之戀的傳奇故事。劇作自誕生四百多年以來,一直被尊崇為崑曲藝術巔峰之作,亦是每個閨門旦與小生的必學劇目之一。第52屆香港藝術節正如火如荼舉行,上海崑劇團(簡稱“上崑”)將攜全本55齣《牡丹亭》於3月2日至3日登上香港舞台。該劇目啟用青年演員羅晨雪、胡維露挑大樑擔任主演,從疫情期間排練到封閉集訓歷經多重挑戰。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記者日前專訪羅晨雪、胡維露,聽她們分享此次挑戰全本《牡丹亭》的收穫。

上海崑劇團將攜全本55齣《牡丹亭》登上香港舞台。(圖片:香港藝術節)

上海崑劇團青年演員羅晨雪(左)、胡維露。(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牡丹亭》寫人世間極不可能的奇幻之事和冠絕天下的奇艷之情,因而歷經數百年仍為人們反覆吟誦,在舞台上不斷搬演。從《牡丹亭》創作完成至今,其舞台演繹者均以截取其中部分的方式演出,戲曲行內稱之為折子戲。

在上崑排演之前,湯顯祖的《牡丹亭》問世以來有沒有演過全本,迄今尚無定論。按常理說,這樣一部長達55齣的大戲,即使按每出半小時論,完整演出至少需要20多個小時,無論是演戲還是看戲,都超越了人的體力極限,正因如此,數百年來它主要以折子戲的形式呈現在舞台上。而上崑以“只刪不改”的形式,將全本《牡丹亭》縮編至8小時,原劇本的55齣都不同程度地納入舞台演出本,又比起直接完整地鋪敘傳奇全本更具觀賞性。

全本《牡丹亭》劇照。(圖片:上海崑劇團)

國家一級演員、閨門旦羅晨雪,在《牡丹亭》中飾演杜麗娘,把杜麗娘從懷春少女到溫良少婦的心境轉變演繹得絲絲入扣,憑藉此角於去年6月奪得中國戲劇梅花獎;飾演柳夢梅的女小生胡維露,在《牡丹亭》下本中挑戰此前少有演出的官生戲,也帶來連連驚喜,成為新科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得主。

每一份榮耀的背後,都是沉甸甸的責任和辛勤汗水的付出。排戲期間,主創團隊經歷疫情的“線上排戲”、於浙江桐鄉集中排練40多天,終於在 2022年首演。該劇採用旋轉舞台設計,輪流呈現4個場景空間,上下場的調度與傳統截然不同,再加上導演要求兩位年輕主演在排練期間對角色再進行創作,這讓羅晨雪、胡維露面臨極大的挑戰。

在舞台上展現一個“羅晨雪版本”的杜麗娘並不容易,羅晨雪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表演中,傳承前輩和老師們的表演,“在排練之前我看過很多版本的《牡丹亭》,(接受)各種熏陶,每位老師在演繹杜麗娘時都有自己的表現方式,情感的傳遞都非常到位且有自己的風格。看了這麼多,好像每一個版本都很好。可是這麼多東西像電影一樣在腦子中不停地過,反而在排練過程中,我發現好像怎麼都不對,自己好像不會演這場戲了。我就在想,如何能夠通過記憶的碎片,通過導演的點撥,能在排演中一步步構建杜麗娘這個人物。”

羅晨雪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表演中,傳承前輩和老師們的表演。(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在足本《牡丹亭》演出中,羅晨雪既要表現閨中杜麗娘的青春懵懂,又要讓這個人物逐漸覺醒,與柳夢梅“雙向奔赴”。為此,她在細節上煞費苦心,例如對於袖舞道具水袖的使用,要展現克制的閨中女子身份時有意收斂水袖的長度和舞動的幅度,而到了要表現為愛勇敢追求的女子形象時,則又盡情地打開水袖,這樣的設計從側面巧妙襯托出人物的心境變化。

羅晨雪稱,自己的演出肯定和大師們差很遠,“有可能我的表現不會讓所有觀眾覺得‘她就是杜麗娘’,但以我現在的年齡、對藝術的理解和對人物演繹的感知,目前已經達到了現階段比較好的表現。我相信通過一輪一輪的演出,我會有更好的表現。這個(好的表現)一定是會放在香港的演出裡面。”

與大多數《牡丹亭》版本不同,上崑足本中的柳夢梅由“女小生”擔綱。“女小生”是由女演員扮演小生角色,通俗講即“女扮男裝”。上崑有著“女小生”的傳承,在足本《牡丹亭》中扮演柳夢梅的胡維露將崑曲中的這一傳統延續下來。胡維露學過很多官生戲,而官生戲要求把嗓子放寬,表演尺度張合更大,人物表達更有力度,這幫她很好彌補了女演員演小生容易氣場不夠的短板。

“女小生”胡維露期待將崑曲的魅力帶給更多年輕人。(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上崑足本中的柳夢梅由“女小生”胡維露擔綱。(圖片:上海崑劇團)

胡維露表示,“上崑啟用青年演員演這齣大戲,我覺得是對我們青年演員的一種信任和培養。而青年演員的出場,可能會帶來更多新的觀眾。站在觀眾的角度來說,年輕一代可能未必知道老藝術家的造詣有多深,但年輕漂亮的面孔展現最傳統最古老的戲曲,會帶給觀眾進劇場的衝動。”抱著“每一代演員都有自己的觀眾”這樣的信念,胡維露期待能將崑曲的魅力帶給更多的年輕人。

胡維露續稱,“我覺得我們很幸運。現在在上海(崑曲的接受度)不得了。這次《牡丹亭》巡演中,很多青年人都是第一次看《牡丹亭》,喜歡得不得了,這也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巡演的時候,我們也收穫到很多的正面反饋。我遠遠沒有想到崑曲的魅力比我自己想象的還要大。這些反饋讓我發覺到崑曲的底蘊深厚,激發了我們的自我認同感。”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