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上崑全本《牡丹亭》今上演 一氣呵成賞傳奇藝術瑰寶

分享到:
2024-03-02 22: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日電(記者 黃璇)  傾盡上海崑劇團(簡稱“上崑”)幾代人心血的全本55齣《牡丹亭》,於今明兩日(2至3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由國寶級藝術家岳美緹、蔡正仁、張靜嫻、計鎮華等擔當藝術指導,“崑四班”兩位年輕演員羅晨雪、胡維露挑樑全本扮演杜麗娘和柳夢梅,志在把佳作傳承。

(香港新聞網製圖)

【延伸閱讀】

上崑足本《牡丹亭》香港首演 青年演員挑55齣全本大樑


上崑全本《牡丹亭》藝術指導張靜嫻(左)、岳美緹。(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藝術指導岳美緹和張靜嫻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訪問時表示,在崑曲人的心中,《牡丹亭》可以說是崑曲影響力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劇目,是戲曲界的一座豐碑,更是崑曲人的一份驕傲。張靜嫻稱,“《牡丹亭》這部戲體量很大,因此該劇也有很多的版本。其中,折子戲是所有崑曲演員,尤其是小生旦角的必修劇目。如果沒有學過,那麼算不上一個崑曲演員。”在藝術指導張靜嫻心中,《牡丹亭》的魅力就在於這部戲怎麼演都是好看的,這一次創排全本《牡丹亭》可以說是上海崑劇團演員們的一個心願。

岳美緹(右)表示,演員要有機會,拿出擲地有聲的劇目。(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岳美緹表示:“《牡丹亭》是崑曲人的夢想。這次我看到新的旋轉舞台一愣,不知道行不行,看了以後,我發現全本《牡丹亭》流暢而有抒情性,還帶了一些神秘感。胡維露(飾演柳夢梅)原來文縐縐,這次多了陽剛氣。排演讓她學會了更多知識和技巧。演員要有機會,拿出擲地有聲的劇目。戲出來,人才能出來。”

上崑全本《牡丹亭》劇照。

上崑全本《牡丹亭》改編自已故著名劇作家王仁杰劇本縮編,忠實還原湯顯祖原著的主題內容與精神內涵。特別將歷來甚少演出的20齣戲重新納入,在原本的愛情主線外,鋪陳社會背景,昇華人物對生命意義的追尋,務求令觀眾對杜麗娘及柳夢梅有更透徹的了解。全新的演繹不僅超越了《牡丹亭》“純浪漫”的固有印象,更凸顯出愛情、理想與社會、時代之間的碰撞,體現深厚的人文價值。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