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京崑版莎劇《凱撒》世界首演 戲迷讚有驚喜

分享到:
2024-02-23 16: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3日電(記者 黃璇)  昨晚(2月22日),2024年第52屆香港藝術節拉開帷幕。作為本屆香港藝術節重頭戲之一、藝術節委約創作節目《凱撒》,昨晚在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世界首演,觀眾近距離領略了一場酣暢淋漓的“古羅馬之旅”,感受了一段跌宕起伏的戲劇人生。有由佛山、台北等地專程來香港觀賞演出的戲迷表示“非常精彩,不虛此行”。

吳興國飾演凱撒。(香港藝術節提供,攝影:Ray Leung)

今次是京劇大師及著名演員吳興國帶領其創辦的“當代傳奇劇場”第四度踏上香港藝術節舞台,吳興國一直在尋找京劇在當代舞台的未來;無獨有偶,有“崑曲王子”之稱的張軍也是同路人,兩人首度合作,改編莎士比亞歷史名劇《凱撒大帝》,融合京劇與崑曲演繹古羅馬的政治風雲,又藉由科技與劇場的融合,讓觀眾恍如“穿梭古今”。

昨晚首演現場,上座率達九成,演出前不少觀眾都細心閱讀節目場刊。演出時長1小時40分鐘,這部環繞國家、權利和慾望、友誼的作品,音樂激昂、劇情緊湊,高潮迭起。節目不設中場休息,一氣呵成,也令整齣戲更扣人心弦。

張軍(左)、吳興國兩位戲曲名匠首度同台飆戲。(香港藝術節提供,攝影:Ray Leung

演出謝幕,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劇本的《凱撒》,講述凱撒大帝被眾元老背叛刺殺。全劇分九個篇章,劇中凱撒並非主角,在第五章經已身亡,一般認為背叛凱撒的元老卜拓思(Brutus)才是真正主角,表現他的內心掙扎。《凱撒》是張軍和吳興國的雙人戲,兩人不斷轉換角色,時而是討論刺殺凱撒的元老卜拓思和賈修司(Cassius),時而是預言死亡的預言者和凱撒。

演出結束後,有陪同父母前來觀賞演出的年輕人表示,自己不大了解劇情,看完整場演出發現兩位主角分飾多角,“凱撒、賈修司、安東尼是同一個人演的,實在太厲害了!他(張軍)的戲劇表現力和唱腔都很厲害。”有喜愛傳統戲曲的觀眾表示這樣的創新融合“有驚喜”,對壓軸戲印象深刻,也有吳興國的粉絲專程從佛山前來看首演,表示“非常精彩,不虛此行”。

《凱撒》本應於2020年在香港藝術節首演,但受疫情影響,歷經波折下終於在今年上演。當代傳奇劇場表示,“在這漫長艱困的疫情中,兩位老師雖然不能再飛,但還是透過視訊的方式排練。終於在今天,《凱撒大帝》得以以全新的姿態和大家見面,那些在倉庫躺了5年、由張忘老師設計的雕像布景現在正在舞台上築出古羅馬的歷史輝煌,由賴宣吾老師設計的服裝,終於穿在了張軍老師的身上。”有觀眾留言稱,“當年買了票,等了四年,終於等到了,星期六見。”

《凱撒》今明兩日(23及24日)繼續在香港演藝學院上演。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