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越劇梅花獎得主下月匯聚香江 為中國戲曲節獻演

分享到:
2023-07-04 15: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4日電  越劇界逾十位來自不同院團的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將雲集香江,為今年的中國戲曲節呈獻節目“越劇梅花獎星光薈萃”,8月3日起一連四晚上演越劇小生四大流派的經典長劇,重塑當年越劇各流派始創人同場演出時的頂級陣容,向越劇前輩致敬。

越劇,又名紹興戲,發源於浙江省紹興市嵊州,即古越國所在地,故稱越劇。越劇小生四大主要流派有徐(玉蘭)派、陸(錦花)派、范(瑞娟)派和尹(桂芳)派,表演風格鮮明,各具藝術特色。歷年來各流派傳承下,培養出多位炙手可熱的越劇表演藝術家,藝術造詣備受肯定。

首場的《紅樓夢》是越劇經典劇目之一,在舞台常演不衰60餘年,當中以徐(玉蘭)王(文娟)版最為經典。是次演出集合七位不同院團的梅花獎得主帶來“明星版”《紅樓夢》,其中“越劇王子”趙志剛和袁派花旦陳曉紅將分別擔演主角賈寶玉和林黛玉,戲迷萬勿錯過。

《紅樓夢》是越劇經典劇目之一。

第二場乃陸派代表作《珍珠塔》,由梅花獎“二度梅”得主、當今范派領軍人物吳鳳花、尹派代表人物趙志剛以及新生代尹派小生張琳等分飾主角方卿,將方卿心灰氣憤、重拾希望到衣錦榮歸三個境遇演繹得淋漓盡致,並向逝世五周年的陸派創始人陸錦花致敬。

8月5日上演的《梁山伯與祝英台》乃范派創始人范瑞娟的代表作之一,當中〈十八相送〉一折中,范派小生和傅派花旦的對唱為經典越劇唱段,是次亦將以范、傅兩派的藝術風格演繹此劇目。

《梁山伯與祝英台》劇照。

最後一場的《何文秀》是“越劇十姊妹”之首、“四大小生”之一的尹桂芳成名及看家傳統劇目。是次演出由趙志剛、蔡浙飛和張琳分別飾演不同階段的主角何文秀,並特別增加了一段何文秀在受冤坐牢後,張堂率領家員強搶、追捕王蘭英的劇情,亦加插詼諧滑稽的打鬥情節,讓觀眾體會此劇輕鬆幽默的一面。

是次節目的主要演出團體為紹興小百花越劇團和寧波市小百花越劇團,其他助演團體包括趙氏工坊、杭州越劇院、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和南京市越劇團。四場演出均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