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訪|台灣表演藝術家吳興國 西戲中演走出創新路

分享到:
2024-02-02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日電(記者 黃璇)  1599年,莎士比亞的《凱撒大帝》在倫敦環球劇場上演,成為這位吟遊詩人的首批作品之一。中國清朝晚期,在乾隆皇帝的支持下,京劇開始在北京發展。

這兩種藝術形式都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文化遺產之一,除此之外,它們似乎並沒有什麼共同之處。然而,今天要說的這部戲,它既有中國的傳統戲曲元素,又有西方的戲劇特色——就是由台灣表演藝術名家吳興國和上海“崑曲王子”張軍合作改編的《凱撒》。

本月22日,吳興國的“當代傳奇劇場”將在香港藝術節期間,與張軍破天荒合作,結合傳統戲曲表演與現代劇場元素,以全新的改編劇本與音樂,帶來京崑版莎劇《凱撒》的世界首演,這也是第52屆香港藝術節的重頭戲。近日,香港新聞網記者在上海專訪吳興國,直擊《凱撒》排練現場。

吳興國(右)、張軍研讀劇本。(圖片:香港藝術節提供)

本月22日,吳興國將在香港首演《凱撒》。(圖片:香港藝術節提供)

《凱撒》講述古羅馬英雄凱撒,被一眾元老背叛刺殺的故事。吳興國和張軍將同場較技,京劇老生、花臉、武生,還有崑曲詩人、崑曲旦角輪番轉換,化身凱撒、卜拓思、賈修司、辛拿等不同角色。

演出只有兩位主要演員,他們在舞台上不斷轉換角色,互相對戲較量,跨越時間與空間,用東方的戲曲語言重新解讀莎士比亞的經典之作。身兼該劇藝術總監、導演和主演的吳興國表示,任何藝術形式都需要不斷發展才能與時俱進,他希望這種特殊的交匯融合能讓為中國傳統帶來更多新觀眾。

“如今東西方都在尋找經典和時間的關係。傳統給了我們太多的養分,現在是時候去解開這個對話的密碼了。”吳興國一直致力於開創戲曲藝術與現代劇場的合作新模式,他樂見藝術節的“同道”越來越多。

吳興國與張軍在上海排練《凱撒》排練。(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京劇科班出身的吳興國,從30多年前就開始用“出走”的方式直面戲曲式微。如今傳統戲曲走到時代的瓶頸,創意的瓶頸,他想著,應該出來做點事情。“京劇本來就是民間藝術,它從來沒有離開觀眾。但我們現在應該思考,未來的觀眾到底在哪兒?面對時代的時候,我們看見了什麼?我們站在繼承傳統經典元素的角度,還可以再激發出什麼?這是我們想要做的。”

【延伸閱讀】

專訪吳興國 “不瘋魔不成活”


吳興國。(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台上可以三秒鐘入戲,吳興國光是幾句唱詞,現場就立刻感受到表演力道。而台下的他卻充滿藝術家的率直,一身樸素的深色衣褲,說到環境的困窘、對藝術的執著,屢屢挑高眉、瞪大眼,難掩激動,活脫就像《水滸傳》中的江湖豪傑。

吳興國續稱,當今藝術已經沒有地域性。京劇在某個時代、某個地方,創作出了一種“精緻”,現在打破地域了,“在如此多元的時代,京劇要不要加入進來?”

(香港新聞網製圖)

但他深知,無論京劇還是崑曲,傳統的藝術類別如以現代的語境來看待,《凱撒》很容易會被人視為“怪物”。他一直在追求創新,也在斟酌著如何保留京劇國粹骨子裡的魂。“頂著時代和傳統兩個大包袱在創新之路上走,可以說我是一路被罵著走到了現在。”

豐沛的創意來自傳統的根底與新思維的激盪,“但要先累積一定程度,才有東西拿得出來”,“對我而言,祖先的遺產很重要。”吳興國認真地說。傳統戲曲的訓練,奠下吳興國唱、念、做、打的基本功。大學時代加入新創立的雲門舞集,則開啟了他對當代表演藝術的眼界。“無論是我還是張軍,我們從小接受嚴苛的基本功訓練,就好像我剛才戴著面具走了一段台步,相信不是西方話劇演員可以隨便做到的。我沒辦法具體說出保留了多少傳統戲曲的元素,張口念也好、唱也好,這些(傳統)符號已經長在我們身上了。”

他補充道,“這也是為什麼我的很多戲服上還有水袖,包括這次《凱撒》的戲服。”水袖是是中國傳統戲曲的戲裝的重要組成部分。戲曲演員經常通過對水袖的運用來刻畫人物。

《凱撒》的戲服上保留了水袖的設計。(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延續傳統不能只靠一個人的力量,因為表演藝術從來都不是一人之力就可以完成。”吳興國坦言,《凱撒》可能是他告別舞台之作。往後希望專注培育新秀,讓更多年輕人發現並欣賞傳統的價值,未來他將繼續在這條“顛覆”的道路上走下去,用創新的方式延續京劇藝術精緻的唱念做打,以全新的編排把戲做到年輕人也會被感動的程度。

疫情期間,吳興國與張軍視訊排練凱撒。(圖片:香港藝術節提供)

《凱撒》本應於2020年在香港首演,但受疫情影響,歷經波折下終於在今年上演。“劇本、服裝和音樂在四年前幾乎已經完成。這一等就是四年。”

香港藝術節節目總監蘇國雲感慨:“兩位老師都非常忙,從2020年堅持到今天,重新啟動這個項目,其實我很擔心他們不願意再做。可是他們還是願意為藝術節、為中國戲曲如此創新的大動作努力,非常感謝。”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