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把上海人的精緻搬上舞台 《花樣年華》明日香港上演

分享到:
2024-03-21 17: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1日電(記者 黃璇)  由上海芭蕾舞團(上芭)製作的大型原創海派芭蕾舞劇《花樣年華》將於明後兩天(22至23日)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作為第52屆香港藝術節的閉幕演出,《花樣年華》由中法藝術家攜手創作,將故事背景放到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老上海,講述一個在輕快的爵士樂舞曲下,百樂門舞廳衣香鬢影,王太太與李先生各自的另一半忘情共舞,四人捲進情感暗湧的愛情故事。一眾芭蕾舞演員以高超技巧和優雅細緻的舞姿,呈現中西交匯的繁華上海,書寫大時代下欲語還休的愛情詩篇。

第一幕群舞在上海特色的歷史建築石庫門外熙來攘往。(圖片:香港藝術節提供)

港人最熟悉的《花樣年華》當屬王家衛的電影,梁朝偉跟張曼玉演繹1960年代的動盪,不過芭蕾舞劇《花樣年華》跟電影無關,講述1930至1940年代上海的男歡女愛,只是兩者皆得名於周璇的歌曲《花樣的年華》。芭蕾舞劇《花樣年華》是2003至2004年中法文化年的原創舞劇,由上芭跟法國芭蕾舞家攜手創作,至今仍不時重演。

飾演男主角李先生的吳虎生在2003年加入上芭,初出茅廬時就飾演李先生,後來一直演出同一角色,十多年來李先生彷彿陪著吳虎生成長,“最早出演《花樣年華》時我初出茅廬,第一次飾演主角其實很緊張,也會比較被動,更多是導演跟我說什麼我就去完成。”如今他對這個角色的把控遊刃有餘,十餘年後的今天,他已是上芭副團長。《花樣年華》呈現那個時代上海生活的細節,吳虎生言談間充分表現對上海的文化自信,他指月前《繁花》熱說明大眾對上海文化感興趣,“上海文化的內容我們要做得精緻,一定要精緻,一定要有高質量,然後才能吸引更多觀眾”。

吳虎生(左)、戚冰雪分別飾演《花樣年華》男女主角。(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花樣年華》裡的上海正值抗戰前後,戰前歌舞昇平,當戰爭揭幕,小情小愛如何在戰火蔓延時滋長,也反映一般上海百姓的日常生活。吳虎生飾演的李先生是一名記者,閒時撰寫小說,後來結識搬到同一棟石庫門的王先生和王太太,並跟王太太特別投契。石庫門是上海特色建築之一,融合傳統江南民居和英式排屋,用磚砌成,大多只有兩三層樓高。後來上海陷入戰火,李先生發現李太太跟王先生私奔逃難,他跟王太太又被逃難人群冲散,兩人再遇已是戰後。

對於飾演女主角王太太的戚冰雪,可謂更具挑戰性,其中之一大原因是由於戚冰雪並非在上海土生土長,排練時需用上更多時間去理解作為時代背景的舊上海;其二則因這套戲存在非常多的內心戲,更需發揮自身演技的功力,“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帶來了很多收穫。首先,從角色的出發點來說,之前我可能在跳一些大戲中飾演公主之類的角色,而這次的角色完全是一個內心戲,更像是一個現代化的人物型角色,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在演技方面,我感受到了一種提升,特別是在內心表演方面。”

舞劇中多款旗袍均出自法國舞美與服裝設計師之手。(圖片:香港藝術節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芭蕾舞劇《花樣年華》多款旗袍舞衣及佈景,均出自於法國舞美與服裝設計師Jérôme Kaplan之手,多角度營造摩登的上海灘氛圍。然而戚冰雪說,角色給她的另一個收穫,就是讓她有機會穿上旗袍,“這次我第一次穿上旗袍。一開始我覺得穿上旗袍有點奇怪,但隨著劇情的進展,以及舞團和團隊對我在舞台上的幫助,我逐漸覺得這種裝扮並不‘違和’。所以這個角色首先給了我一種內心層面的收穫,還有就是真實地讓我感受到了百樂門的氛圍,讓我在舞台上真正體驗上海的一些場景,彷彿自己也成為了一個上海人,有這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