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中國芭蕾“名片”《紅色娘子軍》睽違十年來港演出

分享到:
2024-01-10 21:3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 題:中國芭蕾“名片”《紅色娘子軍》睽違十年來港演出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維港新年刮起“中國舞劇潮”,繼舞劇《詠春》《只此青綠》在香港首演大獲成功,中央芭蕾舞團的看家劇目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10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上演。這也是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的“國風國韵飄香江”新一年系列文化活動啟幕演出。

香港中通社圖片(記者 張明臻攝)



  今年是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首演60周年,亦是這部經典舞劇時隔十年再度與香港觀眾見面。舞劇講述20世紀30年代發生在中國海南島的一個故事,從惡霸南霸天府中逃出來的丫鬟琼花,經過考驗成長為一名戰士。

  自1987年首次赴港演出,中芭便與香港結下深厚緣分。1997年香港回歸的慶典演出,2007年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的紀念演出,中芭藝術家的精湛技藝與動情演繹,在香港觀眾心中留下美好印象。

  在10日和11日完成兩場《紅色娘子軍》演出後,13日至14日中芭將帶來“鎮團之寶”瑪卡洛娃版芭蕾舞劇《天鵝湖》。

  國家一級演員曹舒慈接受中通社等媒體採訪表示,《紅色娘子軍》60年慶的首場演出在香港,而舞團這一次帶來“一紅一白”兩部經典作品,非常有意義,希望能將這一時期中芭的年輕演員、藝術成就,呈現給香港觀眾。

  “向前進 向前進 ……”開場前,觀眾習阿姨跟幾個老朋友在海報邊拍照,哼起主題曲《娘子軍連歌》。習阿姨今年70歲,她說看到很多同齡人來看表演,回憶起1966年首次看《紅色娘子軍》的電影,這次想看以芭蕾劇的表現是什麼樣的。

  頭戴軍帽,腳穿足尖鞋,開場後演員出場即迎來陣陣掌聲。“倒踢紫金冠”、“串翻身”、“足尖弓箭步”等動作,融合了中國古典舞與傳統戲曲的元素,賺足觀眾眼球。

  帶孩子來看的市民童女士說,希望學習芭蕾舞的女兒,不僅觀摩技術,更學習娘子軍勇敢堅定的品質,培養樂觀進取的精神。

  市民楊先生指,一般來香港的國外舞團比較多,想看內地舞劇比較費力,希望今後有更多內地舞團來港。“是文化的力量,才能讓那麼多人對內地來的舞劇感同身受”。

  來自法國的芭蕾愛好者Paul表示,雖然對劇情不是很了解,但認為中芭的技術很不錯,令他對演出很期待,例如舞團如何巧妙地將西方古典芭蕾的基礎融合中國特色舞蹈。

  “國風國韵飄香江”去年為香港觀眾帶來國家級歌劇演出,好評如潮。新年伊始,香港多個劇院舞台接連上演好舞劇,不僅豐富了本地市民看演出的選擇,也讓外國觀眾感受到,在香港也能持續看到最頂級的中國文化藝術表演。(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