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兩岸同胞齊聚“雲端”拜年賀新春

分享到:
2022-01-31 20: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 農歷新春佳節將至,一段段來自兩岸民間各界的拜年視頻廣受關注、引發熱議,在網絡上掀起一股“穿越海峽的新春祝福”熱潮。

  “祝你和全家新年快樂。我們有多年不見了,但是一直在想念著你。”近日,96歲的大陸新聞學泰鬥方漢奇通過視頻,向台灣98歲的新聞學大家李瞻拜年。幾天後,李瞻委託女兒錄製視頻回覆。


圖為方漢奇向李瞻的拜年視頻截圖


  兩位先生都生於國家民族憂患之際,對抗日救亡有著共同記憶,也都長期從事新聞學術研究和人才培養工作。兩人通過視頻回首往事,細數半生情誼,更約定“百歲再相聚”,令人動容。

  大陸昆曲名角俞玖林近日也錄製視頻,向台灣著名作家白先勇拜年。二人因排演青春版《牡丹亭》結緣。收到俞玖林拜年視頻後,白先勇也很快回覆視頻致以祝福。他還表示,希望俞玖林把昆曲藝術這一中華文化瑰寶傳承下去,讓昆曲藝術繼續在21世紀的舞台上重放光芒。

  台灣詩人方明也錄制視頻向大陸朋友拜年。他朗誦了摯友餘光中的經典作品《鄉愁》,並動情表達了對祖國文化和山水的思念之情。

  上世紀90年代開始,老台胞高秉涵不斷跨越海峽,將老兵骨灰送回大陸故里安葬。近日,87歲的高秉涵以“台灣老兵”身份發佈視頻,向定居在廈門的85歲弟弟高秉濤表達思念之情。他期盼疫情過後,早日到廈門與弟弟見面,並一起回山東老家。


圖為老台胞高秉涵(左)與定居廈門的弟弟高秉濤(右)互致視頻


  “我把我真誠的祝願傳送給大家,祝大家新年快樂。”致力於研究和傳播中華詩詞文化的知名學者葉嘉瑩也發出了拜年視頻。她曾在台灣多所高校執教,後赴海外,1979年起每年利用假期回大陸授課,2013年定居天津。

  兩岸同胞“雲端”互致新春祝福也有“青春版”。許多留在大陸過年的年輕台胞紛紛以視頻方式向島內親戚朋友拜年。在台灣,各行各業人士同樣在“雲端”傳遞新年問候。


圖為聚融壹家台灣青年雙創基地的兩岸青年同唱一首歌《一起留廈過年》


  一段段祝福視頻、一句句新春賀語,通過網絡直抵兩岸同胞的內心。民間自發形成的“穿越海峽的新春祝福”,近日一躍成為微博上的熱搜話題,並在抖音、今日頭條、推特等多個國內外社交平台持續升溫。 (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