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比天水麻辣燙更好吃的是這個,唐太宗曾點讚稱道

分享到:
2024-03-19 16: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9日電  這些天,甘肅天水突然又火了。但這一次,不是天水古城、不是天水有軌電車,而是最習以為常的一道飲食——天水麻辣燙。

不得不感嘆,互聯網時代有時候確實也很公平,壞事容易不脛而走,大浪淘沙後的好東西也會終究浮出水面。

天水麻辣燙可以說,帶火一座城。甘肅“沒什麼”的段子,又該加上一句“甘肅沒什麼,就一碗麻辣燙。”

其實,天水作為中國美食之鄉,在遊客體驗天水麻辣燙之餘,一定少不了會品嚐天水的另一道獨特小吃,那就是天水釀皮。

釀皮是天水著名的地方風味小吃,天水幾乎每條街巷都有賣釀皮子的小館、小攤。

天水釀皮,具有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製作工藝。其做法是將麵粉用涼水和成硬團,然後在清水中揉搓,使麵粉中的蛋白質和澱粉分離。澱粉沉澱後傾去清水,加放食鹼,調成麵漿,舀入平底盤上籠蒸熟成片。蛋白質則另外蒸熟,切成薄片,隨碗搭配。

製作過程包括選材、浸泡、磨漿、過濾、沉澱、蒸煮、晾曬等多個步驟,每一個環節都需要精心操作,才能保證最終美食的質量。

在食用時,加上油潑辣椒、精鹽、醬油、蒜泥、芥末、香醋、芝麻醬等調料,使得釀皮的味道更加豐富、辣香。品嚐時,會感受到釀皮質地柔嫩、滑爽,口感獨特,百吃不厭。

除了傳統的吃法外,天水釀皮還可以與其他食材相搭配,如黃瓜絲、豆芽、土豆絲等,製作成多種不同風味的涼菜。現代廚師更是不斷創新,將釀皮與其他食材相結合,創造出更多新的菜品,不僅豐富了釀皮的吃法,也讓更多的人了解到了這種美食的魅力。

天水釀皮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唐代以前,當時的皇帝李世民曾巡遊至此,品嚐了天水釀皮後讚不絕口,自此釀皮便成為了宮廷貢品。後來,釀皮從天水傳到長安,一度成為唐朝的“網紅美食”。

唐太宗李世民畫像。

在天水當地,製作釀皮是一門手藝,也是一種文化傳承。許多家庭都有自己獨特的製作方法和秘製調料,代代相傳,形成了豐富多彩的釀皮風味。釀皮在天水,不僅僅是一種食品,更是一種情感的寄託和文化的傳承。

除了在天水當地廣受歡迎外,釀皮還逐漸流傳到周邊地區。如今,在甘陝許多城市和鄉鎮,都可以看到釀皮的身影,釀皮也開始走向全國乃至世界。

天水麻辣燙全網的火爆,這對天水釀皮是一種更好的面世機遇。

今天,很多人對涼皮比較熟知,相對而言對釀皮,特別是天水釀皮了解和品嚐不多。作為一個有著悠久傳統和文化底蘊的地方美食,加強對天水釀皮製作技藝的保護和傳承,最好的方式就是讓更多的人去認知和普遍喜愛。

此次,天水麻辣燙全網的火爆,這對天水釀皮是一種更好的面世機遇。

希望更多的朋友也愛上天水釀皮。

(本文作者為中國內地知名評論家、文化學者解筱文。本文已獲作者授權)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