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航拍中國》台灣篇首播引強烈反響

分享到:
2023-05-02 13: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日電   “飛越一灣淺淺海峽,俯瞰中國寶島台灣。”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製作的紀錄片《航拍中國》第四季台灣篇日前播出,在台灣引起強烈反響。

《航拍中國》台灣篇截圖

台灣篇是《航拍中國》第四季的第11集,也是最後一集。這趟約50分鐘的“空中之旅”從澎湖列島開始,飛越至360餘年前鄭成功登陸台灣之處台南鹿耳門溪,來到位於花蓮的清水斷崖,在台灣公認的最美沿海公路間穿梭,於人口稠密的台北街巷中品味綿長多雨氣候帶來的獨特生活節奏。畫面最後停留在金門島上,解說詞提道,大陸和台灣的距離從來就是這麼近——一樣的紅磚古厝,一樣的閩南語,一樣的文字,一樣的祖先。

《航拍中國》台灣篇截圖

台灣“中時新聞網”稱,《航拍中國》首次飛越台灣海峽拍攝的台灣篇引發了觀眾的無數想像與期待。紀錄片不僅通過宏觀的空中俯瞰視角,以震撼的影像之美勾勒出台灣的山河壯麗,也用細膩的鏡頭語言,以微觀的人文故事呈現了兩岸同根的文化傳統與情感連結,見證了海峽之間的血脈親情。

“同根共祖”是台媒報道中另一個關鍵詞。台灣中央社表示,紀錄片空拍台灣多處景點以及文化活動,表示大地不斷變化,但從未改變的,是家鄉熟悉的味道,以及同根共祖的文化傳統。

台灣“聯合新聞網”注意到,作為《航拍中國》第四季的收官之作,台灣篇中出現了鵝鑾鼻海岸、中央山脈、台北101大樓、宜蘭龜山島、台東縣樟原海岸、日月潭等多處台灣知名景觀畫面。此外還有媽祖環島巡遊、屏東王船祭等文化活動。紀錄片在大陸社交平台引起了熱烈討論,不少網友稱讚台灣寶島風景秀麗,也有許多人表達了盼兩岸早日統一的盼望。

兩岸網友留言

台灣“TVBS新聞網”稱,總長約50多分鐘的紀錄片內容,不只有台灣各個知名景點、廟會民俗慶典,也包括澎湖的風景,幾乎讓台灣從南到北一覽無遺。

不過,輿論也出現了另一種聲音,認為該部紀錄片“統戰意味濃厚”。還有媒體聲稱,台灣的“戰略要地”也被拍攝進來。

近年關於航拍台灣題材的紀錄片並不鮮見。2013年,由台灣導演齊柏林執導、全部用航拍鏡頭完成的紀錄片《看見台灣》,獲得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終票房突破新台幣2.2億元。(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