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海峽論壇開啟兩岸融合發展新篇章

分享到:
2023-06-21 1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1日電 題:海峽論壇開啟兩岸融合發展新篇章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6月17日,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大會在福建廈門隆重舉行。這是大陸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後舉辦的最大規模兩岸民間交流盛會。跨過淺淺海峽,台灣各界人士前來,兩岸嘉賓齊聚一堂,暢敘夢想。

圖源:新華社

從2009年創辦至今,15年來,海峽論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和特色,成為兩岸民眾暢叙鄉情、交流互鑒、洽談合作的重要平台。

從經濟合作到文化交流,從民間信俗到婚姻情感交融,從基層治理探討到青年創業分享,15年來,幾乎每一屆海峽論壇都會加入新的交流元素,開拓新的交流領域,助推兩岸民間交流之路越走越寬。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海峽論壇是促進兩岸各界廣泛交往、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論壇能够堅持舉辦從未間斷,並且克服疫情以及政治干擾等種種困難,說明它得民心、順民意,深受兩岸同胞認可。

15年來,海峽論壇“海納百川”,涉及的活動類型、界別組織越來越豐富。台灣民眾不分黨派、行業、地域,都參與到兩岸大交流的進程中來。如今,海峽論壇已形成論壇大會及基層、青年、文化、經濟四大板塊的兩岸交流,成為規模最大、參與最廣泛的兩岸“百姓論壇”。

15年來,海峽論壇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台灣同胞、便利兩岸交流合作的政策舉措。第一屆海峽論壇公布兩岸直航和“大三通”等8項惠台措施;第二屆論壇,民航局推出促進海西與兩岸航空運輸發展的7條新舉措;第七屆論壇上,大陸宣布對台胞往來大陸免予簽注,實行卡式台胞證……而在今年的海峽論壇,大陸方面宣布,中共中央、國務院制定了《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

張文生指出,《意見》對於促進閩台兩地融合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從已經公布的消息來看,《意見》包含的內容非常豐富,涵蓋交通、文教、經貿、產業對接、廈金一體化等方方面面。將為台胞到大陸就學、就業、創業帶來更多機遇,也為台胞在福建生活工作學習提供更多便利。

他續指,《意見》給福建提供了很大的政策開放空間,可以更好發揮福建在兩岸融合發展中的作用,也讓台胞在兩岸融合發展過程中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在一個多星期以前,民進黨當局針對海峽論壇築起了一道“銅牆鐵壁”,發布一系列禁令和警告,對台灣民眾參加兩岸交流提出各種限制阻礙,並以所謂“觸法”相威脅。

不過,民進黨當局的威脅恐嚇沒能阻擋台灣民眾渴望交流的腳步。在大陸工作8年的中華青年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偉國表示,希望台灣青年來大陸看看,不來看就會被影響,覺得大陸不好。只有親身赴陸交流才能了解大陸的實際情況。參加海峽青年論壇的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總會長廖怡琇表示,如今疫情趨緩,“同為中華兒女的我們來了,帶著來自台灣滿滿的關懷與祝福,踏上這片朝思暮想的土地,重新牽起兩岸青年的交流”。

對此張文生認為,兩岸同胞常來常往,走近走親,有利於促進兩岸感情交融,也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民進黨當局之所以百般阻撓,是意識形態作祟,出於一己政治私利。本屆海峽論壇,有5000多名台胞踴躍參與,這本身就是民心民意的反映。民進黨當局阻撓打壓兩岸交流的做法,不僅不得人心,也註定失敗。(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