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高度關注海峽論壇兩岸交流互動

分享到:
2023-06-19 18: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嶽)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大會17日在福建廈門舉行。在大會開幕前後幾天,各個主題的子論壇已經如火如荼進行,兩岸各界人士共聚一堂,暢敘夢想。對於本屆海峽論壇,台灣媒體同樣給予高度關注。

6月17日,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大會在福建廈門舉行。(圖片來源:新華社)

論壇大會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會見了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強調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家和萬事興,共同把兩岸關係搞好,符合兩岸同胞和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利益。夏立言說,逐步恢復、擴大兩岸的交往,是大家樂見的事情。相信未來兩岸能夠攜手並進,再創佳績。

論壇上宣佈了中共中央、國務院制定的《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意見明確,將以福建先行先試,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向更寬廣領域、更深層次拓展。

在18日舉行的“建設廈金共同生活圈論壇”上,國台辦經濟局長張世宏透露,即將發佈的中央文件,重要內容就是支持廈門和金門加快融合發展。打造廈金生活圈正面臨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希望當地“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推動能融盡融”。

台灣中央社援引大陸涉台學者的話稱,廈門本來就是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前沿陣地。中央推出支持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文件,更讓廈門具有一系列優勢可以成為兩岸交流融合發展核心區,有助於兩岸雙向融合發展的推動和實現。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陳先才向台媒解讀,這個政策具有重要指標意義,即大陸還是堅持和平統一既定方針,希望通過兩岸融合發展、和平發展,累積兩岸互信基礎。也就是繼續以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方式,推進“兩岸問題由兩岸來解決、一起商量”。

台灣聯合新聞網引用資料指出,目前福建省已推出“66條”“42條”以及225項同等待遇清單等省級惠台措施。另外廈門市、漳州市、泉州市等福建省主要城市都有制定相關對台灣或對金馬地區的融合發展措施。

台灣中時新聞網提到,第二十一屆海峽青年論壇16日在福建廈門舉行,今年論壇主題為“青春同心創未來 攜手打拼謀復興”。21年來,青年社團負責人、青年企業家、大學生、創業青年等近2萬名兩岸青年通過論壇碰撞思想與創意、結交志同道合朋友、發揮各自優勢、攜手打拼展示,一起為夢想注入青春力量,一起擔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橋梁。許多台青以過來人身份鼓勵年輕人多到大陸看看,先了解再做決定,不要道聽途說,放棄在大陸大展身手的機遇。

但是對於這樣順民意、得民心的兩岸民間交流盛事,民進黨當局仍持續進行抹黑、攻擊,對希望參與交流的台灣民眾提出各種限制阻撓。台陸委會日前聲稱,海峽論壇是中共重要“對台統戰平台”,藉由交流名義對台宣傳“反獨、促融、促統”並藉機進行政治操作。陸委會還警告,不得與陸方合作辦理海峽論壇,禁止在台辦理分支、延續性活動;禁止當局機關人員參與,亦不樂見地方政府派員與會。

“陸委會在怕什麼”,台灣《中國時報》以此為題評論稱,民進黨一方面說讓兩岸恢復交流,另一方面卻威脅參與海峽論壇的台灣民間團體和民眾。看看陸委會最近不斷阻撓兩岸交流的政治操弄,陸委會究竟在怕什麼?

另一篇文章指出,民進黨喊話和平保台、加強兩岸交流,卻又把交流活動當成統戰活動,反映其諸多言行矛盾。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污蔑、攻擊、反對海峽論壇,只會進一步暴露言行不一。兩岸交流、融合發展有利同胞福祉,不管民進黨當局如何費盡心機都無法阻擋。(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