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福建將進一步拓展台灣居民居住證應用場景

分享到:
2024-04-08 2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 福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寧寧8日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福建將進一步拓展台灣居民居住證應用場景,讓台胞在福建可更便利地享受就醫、購房、養老、教育等同等待遇,讓台胞放心來、融得進、發展好。

廈門鷺江道一帶城市景觀。新華社圖片

2023年9月12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發布。郭寧寧提到,當前福建正加快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聚焦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

在以通促融方面,福建推動“小三通”海上航班、空中直航航線復航,福州馬尾、連江到馬祖以及廈門、泉州到金門的海上航線,還有福州到台北、高雄的空中航線已經復航,且客運流量大幅增長。福州、廈門、平潭還為台胞推出2000多套免租房和公租房。

在以惠促融方面,福建推行同等待遇,台胞台企在福建可以共享全方位發展機遇。比如“正新”“太祖”等台灣品牌進入大陸“老字號”大家庭。去年,福建全省新設立台資企業2100多戶,實際利用台資規模70多億元人民幣,兩項均居大陸首位。閩台貿易額累計突破1.5萬億元。

在以情促融方面,福建舉辦了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等重點活動,2023年台灣民眾來閩57.3萬人次。福建還有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26家,居大陸首位。

郭寧寧表示,未來福建將加快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專門為台灣企業和企業家策劃生成更多閩台融合發展重點項目,讓台胞台企到福建有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也讓發展成果為兩岸民眾帶來實惠。

據介紹,80%以上台灣民眾祖籍在福建。未來福建還將進一步密切兩岸宗親聯繫、兩岸同名村聯繫,邀請更多台灣“首來族”及更多台灣民眾來福建走親訪友、觀光旅遊、研學交流,親身感受大陸和福建的新發展、新變化、新成就。(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