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郁慕明點評“坐高鐵跨過台灣海峽之夢”

分享到:
2023-09-27 17: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大陸此前發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簡稱《意見》)。台灣新黨前主席郁慕明表示,由於台灣忙於選戰,對《意見》的討論并不太多,但這絲毫不影響大陸根據台海情勢變化,已不斷調整兩岸政策的方向,并在現實條件的需求下,推進國家統一的進程。

郁慕明 圖源:中新網

台灣《中國時報》9月25日刊發新黨前主席郁慕明的文章《閩台融合規畫隱含的兩岸新路》,文章摘編如下:

這份《意見》的要點包括暢通台胞往來通道、促進台生來閩求學研習、鼓勵台胞來閩就業、擴大台胞社會參與、便利台胞在閩生活、完善涉台司法服務等。當中較受兩岸媒體及民眾注意的部分,則落在聯結閩台交通建設,以及台胞在閩定居落戶實現“願落盡落”。

關於交通建設,許多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大陸關於京台高鐵的規劃。要完成這個夢想,大陸在工程技術上完全沒有問題,唯一的障礙就是兩岸尚未統一。2020年,福州到平潭的跨海工程完工。從平潭島到台灣島,只剩短短68海里,正好就是大陸高鐵到台灣的最後一段,也是海峽兩岸之間最短的距離。如今大陸有關部門在《意見》的發佈會上,重申爭取早日實現兩岸民眾坐著高鐵輕鬆跨過台灣海峽的夢想,背後當然帶有推進統一的意涵。

自2018年起,大陸開始發放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和大陸居民的公民身份號碼標準聯通,比台胞證更接近大陸身份證的位階。這次再宣示閩台融合,福建成為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未來台胞在福建申請就學、就業及加入各種醫療、社會保險,只要願意都能享受和當地人一樣的待遇。急需發展空間的台灣,若能與福建深化融合,自然也為將來台灣青年帶來更多機會。

事實上,台灣作為出口導向的經濟體,通過兩岸經貿整合機制,當然能獲得進入全球市場最近的通路。如今大陸已宣布啟動對台貿易壁壘調查,這應是自《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訂以來對台經貿讓利的重大轉捩點。

無論如何,大陸推進與台灣民間融合的目標不變,打擊台獨勢力與外部干預的決心也沒有改變。或者更精準地說,那就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未來大陸惠台舉措更加轉向吸引台灣資金人才融入全國發展的棋局,已是可以預見的趨勢。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