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同胞熱議《意見》:深感機遇“無限大”

分享到:
2023-09-14 16: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4日電 “我相信會有更多台灣年輕的老師願意過來,開啟他的人生,不僅僅只是一個短期的過渡,而是長期的工作。”13日,正在參加2023閩台張聖君文化文創交流研討會的台灣學者、陽光學院兩岸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馬彥彬如是說道。

馬彥彬 圖源:中新網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12日一出台,馬彥彬立刻關注到了這條信息。

2017年,馬彥彬選擇“登陸”,在陽光學院任職。馬彥彬透露,當時,他是陽光學院第三位台灣教師,而現在,僅陽光學院就有20餘位台灣教師。“可見,福建在吸引台灣教師到閩來就業的這件事上,成果非常顯著。有了這個《意見》加持,相信吸引力更大。”

在《意見》中,馬彥彬對“便利台胞在閩生活”這一點十分關注。《意見》指出,擴大台灣居民居住證身份核驗應用範圍,努力實現台灣居民居住證與大陸居民身份證社會面應用同等便利。“可以和大陸同胞一樣享受同等便利,這會大大提高台灣教師在福建就業後去申辦台灣居民居住證的意願。”

“更大範圍的受益正在發生。”台灣建築師鄧海表示,《意見》的出台會吸引更多的台灣人過來大陸創業、就業。這不僅僅是對年輕人有吸引力,對很多有家庭、有“後顧之憂”的人來說,也很有吸引力。

《意見》指出,支持台胞參與福建生態環保、鄉村振興、社會公益等各項事業發展;加強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平台建設,助力台灣青年來閩追夢、築夢、圓夢等。對此,正在創業的台灣青年周暐閎深感機遇“無限大”。

周暐閎是廈門大學電影學院戲劇影視學在讀博士生,於2022年成立了福建周公堂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他表示,今年參加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行的兩岸交流活動,透過兩岸青年之間的互動發現了很多機會。後續,他們將和旅行社等機構、單位合作,透過鄉村振興下的文化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尋找更多可以落地的項目。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