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當局打壓難阻海峽論壇敞開兩岸交流大門

分享到:
2022-07-13 16: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3日電  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5周年,在這重要節點,第十四屆海峽論壇於7月12日起在福建廈門拉開序幕。

  據報道,本屆論壇繼續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集中與分散相結合方式開展各項交流活動。論壇安排了論壇大會和青年、基層、文化、經濟交流四大版塊43場活動,福建有關設區市同期舉辦的有12場活動,還將在10月至11月安排紀念兩岸開啟交流35周年系列13場活動。


hk_c_image.png


  在台灣嘉賓邀請方面,論壇線下活動邀請台灣有關政黨代表、主辦單位代表以及行業精英、社團負責人、工青婦、鄉鎮村里、農漁水利、民間信仰等各界嘉賓約2000人,其中集中活動期間邀請台灣嘉賓約1000人。本屆論壇呈現四大特點,包括“聚焦兩岸青年,彰顯青春創造活力”“深化基層往來,展現民間交流大勢”“賡續文化根脈,深化兩岸共同印記”以及“關注經濟熱點,凸顯融合發展成效”。

  面對兩岸融合發展大勢,民進黨當局再度進行政治操弄,限縮打壓兩岸正常交流交往。台陸委會日前公布多個“禁令”,包括不可在台舉辦海峽論壇分支活動或延續性活動;地方政府、人民團體不得與陸方在台合辦論壇相關活動;當局禁止部會及所屬單位人員出席相關線上或線下活動;禁止機關機構、個人或團體、政黨以任何形式參加涉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或大陸定義的民主協商活動。有民進黨立委更聲稱,海峽論壇和上海台北“雙城論壇”等活動都應該停辦。

  面對民進黨當局阻撓,中國國民黨仍決定比照去年以線上方式參與論壇。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表示,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往來以降低台海衝突風險,才是維護台灣安全與台灣人民權益最好的方式。觀察這幾年台灣內部對於兩岸關係的民調,可以發現不分立場,傾向支持兩岸交流、和平發展的民意,幾乎都在七成以上,包括陸委會民調也是如此。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表示,在兩岸溝通這麼少的時候,若能增加雙方溝通,對台灣安全是有益的。他並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如何對談?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雙城論壇”應該繼續舉辦,通過交流增加彼此了解。

  確定出席海峽論壇的新黨主席吳成典質疑,民進黨再次恫嚇以和平為主軸的民間交流活動,不知道在怕什麼?十幾年過去了,由論壇創造兩岸人民交流融合的氣氛,與民進黨的威嚇、恐懼,形成了強烈對比。“和平需要耐心和智慧,不是威脅和恐嚇”。吳成典批評民進黨一邊倒“親美反中”,已遠離台灣反戰求和的主流民意。

  台灣《旺報》發表社評稱,海峽論壇的創立,一方面是依託福建與台灣之間得天獨厚的“五緣”優勢,加強對台灣社會的基層吸引力;另一方面則是樹立“民間性、草根性”品牌特質。只要願意和大陸交往,都應該到海峽論壇來。還有分析稱,蔡英文當局一直想盡辦法阻撓台灣各界參加論壇,但無法阻斷大陸持續舉辦下去的意志。“抗中保台”喊得再響,其外溢效果必然遞減,尤其是在疫情和經濟都面臨困境之下,民進黨的“抗中保台牌”終究要失敗。(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