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當局設障無法阻擋!海峽論壇迎數千台灣代表

分享到:
2023-06-16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6日電 第15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6日起在福建廈門舉辦,6月17日舉辦論壇大會。這場論壇引發島內尤其是年輕人的廣泛關注,但嘴上說著支持兩岸溝通的民進黨當局卻仍在幹著阻撓掣肘的勾當。

圖源:中新社

兩岸交流核心在青年身上

據《環球時報》報道,本屆海峽論壇仍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設置基層交流、青年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板塊,共計50多場活動。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柯宜達表示,論壇組委會邀請了台灣政黨代表、工青婦、農漁水利、民間信仰等各界嘉賓,共計5000多人,其中專程從島內來到廈門參加論壇相關活動的台灣各界嘉賓超過1000人,本次論壇是新冠疫情後最大規模的兩岸交流活動。

據《環球時報》記者觀察,15日已有近一半台媒代表抵達會場,在媒體大巴上,有不少台灣同行詳讀記者手册并討論接下來要參加哪些活動。“移動支付是大陸的優勢,福建省會通過海峽論壇在這方面采取哪些新措施嗎?”6月15日下午舉辦的海峽論壇新聞發佈會上,有台媒記者咨詢起台胞在大陸的移動支付問題,問出了很多台胞的心聲。

青年交流與文化交流是今年海峽論壇的兩大主題。據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福建省台港澳辦副主任陳志勇介紹,本屆論壇除繼續舉辦海峽青年論壇、兩岸新媒體創享論壇等交流活動外,還面向台灣青年提供1200多個就業崗位、1000多個實習實訓崗位,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提供更多便利。

台灣《旺報》稱,大陸疫情告一段落後,近幾個月台灣民間團體登陸不斷。根據北京台協青年會副會長鄭博宇的觀察,目前大陸加強兩岸交流的核心應是放在台青身上,尤其著重台青“首來族”,這也符合爭取各種群體的交流基調。4月底第15屆海峽論壇的公告寫明,對台胞開放300個網絡報名名額,首要條件為“未來過大陸者、未參加過海峽論壇者和島內居住者優先”。

惡意扭曲大陸的善意

不過,大陸的善意卻遭到台灣陸委會的惡意扭曲。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稱,大陸歷來藉此活動拉攏和分化台灣民眾,“目的和動機值得商榷”。對參加海峽論壇的島內各界人士,民進黨也是極力阻撓。陸委會6月9日聲稱,海峽論壇是中共重要對台統戰平台,“我方勿輕易參與,成為中共統戰宣傳樣板”。台陸委會威脅稱,禁止地方政府、人民團體或個別人士與陸方合作辦理海峽論壇;當局機關人員禁止以任何形式參與,亦不樂見地方政府派人與會。此外,禁止參加危害台灣安全的“民主協商”活動,“若涉及違法情事,將依法處理”。

6月14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例行記者會上質問道,對於海峽論壇這一舉辦多年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民進黨當局究竟在怕什麼、擋什麼?台灣民眾參加兩岸交流何罪之有?陸委會稱海峽論壇“反獨、促融、促統”,這三點哪一點在台灣現行規定禁止之列,陸委會有什麼理由反對?

據台灣《中國時報》6月15日報道,國民黨將由副主席夏立言率代表團出席海峽論壇,參加成員包括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國政基金會”內政法制組召集人高思博等。國民黨表示,促進兩岸人民相互理解與交流應是所有島內政黨的重要工作。

兩岸民間交流最佳平台

台灣《聯合報》6月14日發表社論稱,民進黨與對岸溝通的意願只是說說罷了,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和蔡英文的“新兩國論”就是最大障礙。

“海峽論壇 最佳平台”,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鄧岱賢以此為題撰文稱,歷屆海峽論壇參與人數都很多,涵蓋範圍廣、探討議題深,絕對可以稱為兩岸民間交流最佳平台。就青年互動而言,可以讓台灣青年瞭解自己的血緣、種族與歷史根源,促進雙方青年彼此認識,培養情感;在基層往來方面,可以讓台灣各界充分感受到大陸快速發展以及兩岸關係的密切,也可借基層往來反映台灣各界的心聲,包括農漁產品與食品恢復輸出大陸、大陸同胞重新恢復赴台旅游等。林祖嘉稱,民進黨之前反對馬英九基金會邀請大陸學生來訪,現在又反對台灣民眾參加海峽論壇,充分顯示民進黨當局根本是在欺騙台灣人民。

在6月1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陳志勇明確表明態度:“海峽論壇是舉辦多年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受到了廣大台胞的擁護和歡迎。遺憾的是,民進黨當局一再阻擾、公然恐嚇參與籌辦和參加海峽論壇的台灣民間團體和台灣民眾,囂張製造‘綠色恐怖’。第15屆海峽論壇的舉辦,得到台灣民間團體、各界民眾踴躍響應,充分表明順民意、得民心的事,民進黨當局是阻擾打壓不了的。”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